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敬请期待|舞蹈学院研究生会推出专属系列活动啦

活动建设背景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是国家级少数民族艺术重点学科基地,是中国民族舞蹈家的摇篮。学院在培养有特色、综合素质全面、有较高实践与理论研究能力的民族舞蹈高级专业人才的同时,还肩负着继承、发展、弘扬中国少数民族舞蹈文化的重任。对于舞蹈学院研究生的培养,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深入实施教育、科技和人才规划纲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统筹构建质量保障体系为着力点,更加突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更加突出科教结合和产学结合,更加突出对外开放,为提高国家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提供坚强保证。作为研究生首先要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高度,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与业务实践能力,要将不跟风,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落到实处。

14BBC

1ADA0

对此研究生会针对研究生创新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和科研素质综合能力的培养,创办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系列活动。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可以使研究生吸纳丰富多元的知识,以此实现自身综合能力的提高,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活动建设目的

19FC6

舞蹈学院研究生会所开展的活动内容,不仅仅局限在本专业学科内,而是包含了主动探索和学习其他领域方面的新知识,丰富与完善自身,多方向、多维度的去接触未知领域的边际,完善从中心到边缘的知识体系,在大脑里形成深刻的“沟壑”。

作为研究生,期望每一位同学不仅拥有学术研究的能力,同时具备实践应用的能力,双管齐下。开展各层各类学术、科研、实践、创新、娱乐等活动,展现舞蹈学院研究生会全新的构成体系与面貌,不再“千篇一律”,不做“井底之蛙”。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出自《荀子•儒效》),在全体成员的努力下,知识的硕果将不断积累,创造出属于舞蹈学院研究生会自己的“山海”。愿每一位研究生都能拥有不断探索、不断学习、不断吸收、不断创新的精神。

活动内容

19A5C

研究生实验剧场

活动背景●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自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建立以来,开设了一系列具有开拓性、创新性的实践类课程。例如:作品选材与创作、民族舞蹈编舞技法等。在多年的课堂创作实践中,我院研究生们在经过课堂教学与实践后,创作出一系列具有现实意义,创新性意义,蕴含学术交流价值的作品。为提高研究生学术交流能力,锻炼创新思维,研究生决定开展季度性“研究生实验剧场”,“一年一季,一年一题”。架构出实验性创作——实践展演的空间,展现出研究生们蓬勃的研究和创新能力,使研究生的实验性作品创作与舞台实践相接轨。

活动目的●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搭建一个研究生实践性创作与演出平台,为活动参与者、观众提供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空间。帮助各位研究生更好地进行创作交流。通过课堂创作作品到实验剧场的实践过程,锻炼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创作实践能力。为研究生作品创作创造一个开放、开拓的空间。通过多种创作方式的探索营造创新型培养氛围、更好地促进舞蹈创作的跨界与学术交流。

“舒适空间”

活动背景●

“舒适空间”的建设理念来源于“安全阀”理论:组织行为学中,人们把不同观点、情绪加以宣泄并使心理获得平衡以致有利于组织内部矛盾与冲突的缓和与解决,有利于身心健康的现象,称之为“安全阀效应”。

一是人的心理平衡原理。社会心理学家海德的平衡理论很好地阐释了这一现象。他认为,一个人的心理诸关系调和时就呈现出心理平衡状态,否则,就呈现出不平衡状态。这种不平衡状态就会引起人的心理冲突、增加人的心理压力、产生心理紧张状态,导致不满情绪的产生。如果消除了不满情绪就会使心理得到平衡。而发泄情绪不加以阻止,就会很快地使心理恢复平衡,因此,它就起到了安全阀的作用。社会心理学家菲斯廷格的认知不协调理论也道出了这一效应的玄机。他认为,认知不协调是一种不愉快的情感体验,具有动机作用,会驱使人设法减轻或消除不协调状态,使认知系统尽可能协调起来,从而产生“安全阀效应”。这两种理论都很好地解释了安全阀效应的原理,但前者的重点是运用人际关系的调节手段,后者的重点是运用自我意识的调节手段,其效应都是十分明显的。

二是心理冲突的催化作用。人的心理冲突有很多,诸如成就需要与成功可能性的冲突、工作责任感与工作疏离感的冲突、自尊心与自卑感的冲突、多样化角色与角色期待的冲突、理想化与现实感的冲突,等等。这些冲突在强度低、自制力强的情况下会比较隐蔽,反之,就会表现出来。表现出来后,如果能正确对待,它就会产生良好的安全阀效应,否则,就可能产生自闭现象或对抗现象,产生心理挫折,以致心理障碍。

活动目的●

通过舞蹈、音乐、绘画、疗愈、电影、游戏等多种方式,带动参与者进入放松舒适的状态,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方式来改变人的精神状态,进而影响人的思维模式,从而达到放松身心的目的,这包括重建、维持及促进心理和生理的健康。本活动发挥着“安全阀”的作用,在特定的场合、时间,参与者在组织者的引导下进入了自己的潜在意识及深层心理世界,沉静心灵、缓解负面思维、感受美好,逐渐摆脱原有的精神负担,使身体得到全方位的放松。

“博学洽闻”交流会

活动背景●

舞蹈学院研究生会为推进我院研究生教育,响应学院研究生迫切求学、期望开阔视野的心声,通过邀请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研究方向的专家、教授、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分享其学术观点、科研成果、实践经历等,引导硕士研究生从更广阔的视野看待问题,提升学生的学术思维、积极推动其创新精神。

活动目的●

通过学术交流活动,为所有参与者提供一个相互学习的平台,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的科研素质以及实践能力,促进研究生间的相互学习,与之共同进步,使研究生的学术能力与学科知识范围能够不断地扩展与发展。帮助研究生进行跨专业、跨方向的学术交流,扩充自身的知识储备,有利于营造舒适的学术氛围,开阔自身的视野、掌握学习新的知识,促进学术的长久发展。

《民族舞蹈论坛》征文大赛

活动背景 ●

《民族舞蹈论坛》自2012年首刊,至今已有9年时间。由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主办,学院领导、专家和教授担任顾问,舞蹈学院研究生会进行编辑的研究生刊物。刊物包括名家访谈、学术论文、舞蹈评论、田野采风报告以及学院最新的学术交流动态等。

创办以来,已收录数百篇研究生的学术成果与调研报告,为研究生的学术研究与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学生参与积极性不断增高,参与投稿活动的数量逐渐增多,经研究生会与院领导的协商下,拟将“投稿制”改为“赛事制”,打造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学术平台。

活动目的 ●

通过“赛事制”征文活动,对参赛者作品优胜劣汰,进一步激发研究生学术思想与创新能力,提升研究生的创作水平,共同打造精华版《民族舞蹈论坛》期刊,为大家展现更加丰富、规范、严谨、有价值的学术交流的平台。

(注:以上系列活动并非研究生会下仅有内容,在研究生会未来的发展与完善中,将会不断推出新的专题活动,或与其他优秀活动合作进行,敬请期待。)

活动对象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全体学生及特邀人员

活动时间

敬请期待


主办单位: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研究生会

活动顾问:马娟 马云霞 杨敏 姜铁红 王淼

总策划:李飞 马亮亮 冉俊楠 赵浩洋

执行负责人:周露静荷 向谷全 谢轩 阿拉牧斯 宁晨羽 袁源

执行部门:研究生会就创部、实践部、宣传部、文体部、学术部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