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西部支教 心得回顾(三)张诗煜 | 一枝一叶,一顾一年

2020年8月,我来到了云南省普洱市开始了我的支教生活。我任职于普洱市第二中学艺术组,做一名音乐老师。在学校里我得到了领导和老师的欢迎和热情帮助,使我很快融入了这个集体,并顺利地展开了工作。

我的授课对象是即将中考的三个初三班学生。由于三个班同学的音乐基础参差不齐,刚开始时我还是有点手足无措的状态。通过虚心向各位老师请教上课方法和技巧,取长补短,形成一套带有个人特点的授课方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我和学生们渐渐地打成了一片,成了他们的知心朋友。虽然音乐的分数在中考总分中占比很少,但是也希望尽我绵薄之力帮助孩子们提高成绩。

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我积极研究中学的教法,解决了不少自己在学科认知上的难题。在工作过程中,每遇难题,我都会虚心向教师们请教,努力钻研中学教材,研究适合中学生音乐课的教学方法;在校园民族课间操的编排中,我更是没有辜负学校领导的重托,本着我做事一贯认真和负责的态度,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课间操的编排;在空余时间里,我都在写教案、看课本中度过,我要让自己的每一节课都能给同学们带去收获。我想充分利用支教时间,为同学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们在音乐、舞蹈方面素养能有所提高,取得更好成绩。只要能够看到孩子们的进步,我就会感到由衷的欣慰。

生活上,我和学校领导、老师和同事之间,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向其他老师虚心学习,有什么问题相互帮忙,关系都非常融洽。在学校里服从领导工作安排;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做到按时到校,不迟到不旷课,有事先请假,坚持集体办公,按时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学校食堂里就餐,利用茶余饭后或工作之余与老师们聊聊天,叙叙家常,谈论一些生活和工作上的琐事也是支教生活的一大乐趣。

学校还开展了学生社团活动。学校把民族舞队的任务交给了我,在给学生做指导的时候,我把多年来学习的知识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学生们。从舞蹈的基本功练习到舞蹈作品的编排,我始终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陶冶了学生们的情操,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在和二中音乐老师们的教学合作中,我们默契配合,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搞好卫生区,做好课间操,搞好班会活动。我非常乐意常去和学生交流谈心,力所能及地给他们在学习、心理、生活上给予帮助。

在与艺术组组长杨老师的配合中,我也学到不少当老师的经验。我还多次参与了校内和校外举办的各种活动,在学校的一些比赛、演出活动中贡献力量,如:担任教职工文艺晚会的主持人、辅导学生“三独”比赛、“文明有我、舞动健康”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舞大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合唱演出活动等。

在参与这些活动过程中,让我深刻体会到实践出真知的道理。专业学习的成果还需要到实践当中去检验。如何去编排一个好的节目,如何去策划一场成功和演出,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在实践中培养才干,以更好地去完成未来的各种挑战。

时光飞逝,一年的支教生活已经结束。回顾这一年来自己的工作和表现,刚走上讲台做一名教师还有些忐忑不安,在不断努力不断付出过后,我收获了成长,体会到了支教赋予我的生命精彩,如果现在有人问我支教到底有没有意义,我会说支教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这一年的支教经历在我的人生中必定是不平凡的一页,这不仅是一次极大收获,更是一次历练,让我感受到作为教师的真正含义,也让我体会到了教师该承担的责任。

虽然一年的时间很短,也不能给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什么太大的改变,但我想尽我所能在孩子们的心灵里留下一段美好的时光与回忆,带去一份特殊的友谊,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关爱。对于孩子们来说,我们的关爱可能会在他们心里泛起涟漪,最起码让他们珍惜生活的美好,让他们更好地向前,能让他们带着被爱的心继续奋斗、继续拼搏,我想这应该是支教最大的意义。

对于我来说,我认为支教一年是特殊的、是收获丰硕的。这一年的历练,让我学会适应艰苦的环境,锻炼了自己的适应能力、培养了好的心态,这些都是显性的收获。同时,这一年的支教生活更让我学会了去爱、去包容,只有当真正学会了去爱别人、去包容别人,我想才真正走向了成熟,才能体会到美好生活的真谛。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