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祝贺我院学子圆满完成冬奥会开幕式任务!

《我和我的祖国》深情奏响,在全国各行各业优秀代表和五十六个民族代表的守护传递下,五星红旗徐徐前行。我院2020级英才男班杜汉作为守护国旗的一份子,为国旗传递保驾护航。这传递的不仅是一面鲜红的五星国旗,更是各族儿女团结一致的磅礴力量,是每一个中华人民的希望与骄傲!

手持雪花引导牌,身穿雪花小礼裙,我院2020级表演女班张梦颖及2020级英才女班刘思雨两名学子作为阿塞拜疆代表团引导员及新西兰代表团引导员,迈着自信的步伐向观众走来,向世界走来,她们是冬奥会开幕式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向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开幕式上,舞蹈《构建一朵雪花》吸引了全球观众们的眼球,并得到了一致的赞赏。我院2010级本科生秦子乾、2019级研究生冯司期、李冠洋及丛舒齐为此作品的编导,在排练中秉承着我院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将我院光辉灿烂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2019级研究生 冯司期

开幕式在浪漫的雪花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们整个导演团队在筹备过程中有憧憬,有执念,有属于我们中国新青年的一腔热血。在总导演张艺谋的带领下,我们所有编创团队,在整整一年的筹备过程中,努力工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们是开幕式上《构建一朵雪花》的编导。节目分为两段,第一段构建雪花,第二段雪下飞舞。

构建雪花的段落表达了完全不同的雪花汇聚到北京,成为一朵人类的雪花,一朵共同的雪花。整个过程最大的难度就是不能颠倒雪花,这给编创工作增添了许多约束。本来设计好的许多动作统统被删掉,我们又试了许多雪花立面动作。不断尝试,不断更改方案。限制出奇迹,在把道路限制到极致后,确实能够发掘出很多有意思、有创意的点子。然而,从创意到现实,终究不会那么一帆风顺,特别是像冬奥会开幕式这样的大型活动。等到了鸟巢,合上所有要素之后,原来编创出来的舞蹈几乎看不见肢体动作,只能看到发光的雪花道具。在总导演的要求下,之前编辑的内容又得推倒重来,动作需要改成简单统一的舞蹈形式。顶着鸟巢凛冽的寒风,我们与96位演员一起修改所有内容。所有团队成员在鸟巢的黑夜中玩起了数八拍的“游戏”,我们朝着简单又好看的目标一起努力着。终于将“汇聚”的概念完美呈现在世界人民面前。

雪下飞舞的部分相对轻松些。3D视觉的大雪花与迎雪而舞的“小雪花”遥相呼应。在一次次的互动中营造出一种如诗如画般的浪漫氛围。所有演员簇拥着雪花台进行舞蹈。用最美的舞姿迎接着世界。

开幕式虽然结束了,但美好的回忆定会被永久地珍藏起来。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这样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会,这定会成为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光。感谢民大!感谢老师们!感谢自己!

2019级研究生 李冠洋

首先,热烈祝贺北京2022冬奥会开幕式圆满成功,同时预祝冬奥会闭幕式、残奥会开幕式及闭幕式圆满成功。作为冬奥会开幕式的一名编导,我很荣幸能够拥有这样一次历练的机会,同时也要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

通过这半年时间的排练使我感受颇多,也学习到了许多。在开幕式中我们主要负责的是《构建一朵雪花》,这个节目是从2021年8月份开始编排的。第一天我就有点懵,因为和我想象中的舞蹈编排不太一样。我们要先画图,设计出N套完整可实施的路线方案。张艺谋导演确定了之后,我们再继续下一步的工作。那个时候感觉每天脑子里都在画图,夸张到连睡觉的时候脑子里还在想路线怎么走才能既干净又好看。经过几天的适应期,大家渐渐地都融入了进去。在整个排练期间,感受最深刻的是11月和12月这两个月。那时,节目基本成型,同时也在鸟巢合成得差不多了,在这一期间从头开始更改了N个版本。这种更改和我们平时的排练不太一样。平时我们只要修改动作、队形、结构就可以了,在这里我们要更改一整套方案,需要和所有有配合的部门把各个方面的工作对接好,而且演员在整个鸟巢的大屏上站的位置都有特别精确的地标点。所以每一位演员更换位置,所有的演员位置都要随之发生变化。

总而言之,这次机会让我受益良多!不单单在舞蹈的编排方面,在对待每件事情的严谨程度上,尤其在团队协作方面我也收获很大。我会把这次经验融入我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去。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2019级研究生 丛舒齐

很荣幸能够参与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具体从事开幕式节目的编创工作。作为一名舞蹈编导方向的研究生,有机会参与此次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创作编排工作的全过程,我感到很幸运,也很激动!我参与节目是《构建一朵雪花》。历经半年的精心筹备,一次次开会、一次次修改方案,我们认真思考每一个环节的理念、元素和寓意,最终呈现了我们的雪花。

参与此次活动,让我获益匪浅!它提升了我的能力,在横向的维度上提升了素养,学习了前辈、老师们的宝贵经验和他们严谨的工作态度;在纵向的角度上拓宽了我的视野,使我接触到大型活动的具体流程,编排方式,并在和国家顶尖的舞美团队、音乐团队、科技团队的配合中共同工作,锻炼了本领。能够在顶尖的国际舞蹈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件足够让人自豪的事情。当演员们上场的那一刻,我们已经不仅因为编创作品的完美呈现而感到开心,更是为祖国的强大而感到无比自豪!

2020级舞蹈表演班 张梦颖

在这四个月的训练中我认识了很多朋友,拥有了一段非常难忘的回忆。虽然没有回家过年,但是学校给了我们非常周到的呵护。各位领队老师以及辅导员也牺牲了自己的假期一直留在学校照顾我们、询问我们的诉求,想给我们带来更好的环境,让我觉得非常幸福。从刚开始选拔,到我们大家一起训练,最后成功走到鸟巢的中央。我们一起哭过,一起笑过,乘风破浪,终见阳光。我还记得刚开始训练时我超级焦虑,感觉大家都好漂亮,压力非常大再加上本身紧张的专业课程,两边都要顾及,情绪也不大好。后来偶然一次的排练导演和我们说:“做好自己,因为你才是自己的主导!”当时我真的有被治愈到,是啊,你要做自己的光心态也逐渐开始明朗。

时间转瞬即逝,在2月4号上台的那一刻,我踩着节拍、听着音乐,身边伴随着欢呼雀跃,眼泪充斥着我的眼眶,内心激动不已,久久不能平息。但在这神圣的时刻,必须要在播报线内保持自己最好的状态!我强忍着情绪走下台,但在最后听见耳返里苏导那带有哭腔的声音时我真的忍不住了“感谢各位引导员,有缘我们江湖再见!”眼泪瞬间不自觉地往外跑。我们私下也老说,导演们总是用最凶的语气说着最暖的话,让我们穿上外套别感冒、小心脚下别摔跤、争取各种机会让我们和张艺谋导演照相、怕我们出错反复带我们练习,等我们十点多结束后自己又工作到凌晨,感恩遇见你们,真的荣幸之至!分别的时刻总是少不了伤感,我会一直记得这段时光。

最后,很荣幸身为民大学子参加了2022北京冬奥会成为阿塞拜疆代表团引导员,感谢学校给了我们这次机会、感谢各位一直陪伴的老师同学们(领队、志愿者),感谢导演们的信任,感谢我深爱的祖国,生逢盛世,何其有幸。

2020级民族英才班 刘思雨

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2022北京冬奥会,成为新西兰代表团引导员。走到播报位的时候真的很感动,自己这五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在训练的日子里我们没有假期,举引导牌举半个小时,拿下牌子的时候胳膊是没有感觉是麻的,训练站姿的时候站了两个小时脚和膝盖没有知觉,没有一句埋怨的话,一切都是值得的。

历时5个月,从北京高校将近400人进入海选,到张艺谋导演亲自挑选130人,再到最终敲定91个引导员上场。一次又一次的鸟巢大联排,无数个从早上训练到凌晨的夜晚,只为了那几秒的高光时刻,每位中国女孩都付出了百分百的努力,突破了自己的极限。感谢祖国,感谢每一位辛苦付出的导演,感谢所有的幕后人员,91位中国女孩为北京冬奥开幕式奉上了最完美的运动员入场仪式,望第24届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