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冬奥之星”评选(二)讲好冬奥故事,弘扬冬奥精神

冬奥之星评选





2022年在全球亿万人目光的注视下,第二十四届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式浪漫”。如今,雪花隐去,然而千万朵“雪花”仍历历在目。在本次冬奥会中,舞蹈学院的诸多学子参与其中。他们的身影出现在了冬残奥会的编创编排、志愿服务与颁奖礼仪等工作中。学子们坚守岗位、认真负责、不惧困难的精神,获得好评。在记录学子们冬奥故事的同时,为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上好冬奥思政课打下良好基础,我院特举办“冬奥之星”评选活动。本次活动将采取投票方式进行评选,最终将根据投票结果选出最受欢迎的“冬奥之星”。


本期评选活动包含两名2019级学子、两名2020级学子,她们在此次中充分发挥自身表率作用,协助其同学更好地适应大型排练活动,与师妹们共同在闭幕式的舞台上绽放舞院学子独特的青春风采。在冬奥会闭幕式表演环节“缅怀时刻”——《折柳寄情》中,她们充分展现了专业能力与艺术素养,得到了全世界观众的高度赞赏。

荣芳葶


大家好,我是2019级舞蹈教育班的荣芳葶,身为一名民大舞院人,非常荣幸能够身处于这支冬奥盛会的队伍中。我们参与的表演环节是闭幕式中唯一一个与其他奥运城市共有的缅怀环节,这一环节所承担的独一性赋予了我们巨大的责任感以及成倍的压力,我希望尽自己所能将这短短4到5分钟的作品中所承载和寄托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完美地展示于全世界。每天我们面迎朝阳出发,身披星辰归家,支撑我们继续坚持的是心中的这份信念。我们明白,我们都在全力以赴地为一场能将我国优良传统文化与大国面貌精神展示于世界的这样一场冰雪盛会而共同努力着。

感恩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使我切身发扬了传统民族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在北京2022冬奥会尽上绵薄之力的自己而感到自豪。



姜珊



我是一片雪花,怀揣着激情与梦想降落。我是来自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2019级舞蹈教育班的姜珊,很荣幸奥组委与学校可以给予我这次参加冬奥会闭幕式的机会。

自2021年11月12日起至2022年2月20日,我们与冬奥相伴整整一百天。从最初的演员选拔、分场排练到潞城模拟场地的合成、联排最后终于走进鸟巢,尽情展现青年大学生的朝气与热情。还记得第一次全要素联排那天,北京下起了茫茫大雪。岑天的白色光束,随着飘零的白色雪花,是直达心灵的震撼,是顷刻间的泪目,更是一切值得吾辈光荣的心声。尾声时我们看到了与观众视角不同的烟花,那一刻的内心真的被触动,我们迎着烟花,无暇掩面哭泣,泪花随着脸庞落下我们奔向场内,燃烧我们最后的激情、表达决别的惋惜。

我们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



罗伊晴


我是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2020级舞蹈教育班的罗伊晴,是闭幕式缅怀环节的演员。

在这近两个月的排练中,令我感受颇多同时也学习到了许多新的事物。在缅怀中我们所演绎的是一个柳枝的象征,意是“折柳送故人”。起初导演组选人的时候让我们做了一个动作,就是半脚掌走碎步,虽然这只是一个看似很简单的步子,但走出如在风中飘动的质感是不容易的。为此我们一遍又一遍地反复训练,以达到柳条般轻飘的效果。虽然辛苦但是都是为了闭幕式当天能够向世界呈现出缅怀环节最好的效果。

最后,我无比自豪参与本次闭幕式,荣幸能踩在这片土地上,感受着这份骄傲 这份荣光。虽告一段落,但我们的青春乐谱仍继续演奏,正如本次冬奥会的口号一般,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马心悦


大家好,我是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2020级英才班的马心悦,也是冬奥会闭幕式拆柳寄情里的柳枝女。

从去年11月份第一次排练一直到演出经过了三个月时间。演出当日,从后台上场时,看到观众台上密密麻麻的人,我意识到我们正在被全球的人注视着,伴随着送别的旋律响起,我紧张的心情一瞬间平静了下来,身体随着一次次排练的肌肉记忆踏上了地屏,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当周围的人们手捧绿柳缓缓走向场地中央,一股惜别怀远之情涌上心头。在这三个月的相聚里,有友谊,有团结,拥抱彼此的我们留下了一份温暖的冰雪记忆。曲终人散,情缘永存。我们折柳寄情,望去者前程万里。

能够亲身参与祖国这一次重大盛会,能为祖国做出一份微薄之力,我感到非常的荣幸,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我为身为中华儿女而感到自豪。


舞院学子用自我行动陪伴冬奥自始而终,并在闭幕式上饱含真挚的情感、优美的肢体动作为北京冬奥会闭幕式演出增光添彩,为冬奥会闭幕式的成功举办注入活力四射的青春活力,向世界展现舞院学子自信阳光的风采,为全球人民留下难以忘怀的“冬奥记忆”。


文字:黄滢萤

排版:张靖悦

责编:赵子嘉

视频:志愿者提供


舞蹈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宣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