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名师云集 | 2021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导师经验分享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共十位学员入选“2021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百强,荣获“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2021年度优秀人才贡献单位”荣誉。这些是每位参赛舞者不断奋斗、坚持而来的成绩,也是背后辛勤教导、默默付出的指导教师们共同努力的成果。让我们走进顶尖舞者的背后,去倾听导师们的经验之谈。

马云霞

4F68

指导选手:

李美静;张雪妍;袁鹏程

中国舞协发起的“顶尖舞者成长计划”为全国怀揣舞蹈梦想的青年舞者打开了通往理想之门。同时,这一计划也实时为我院2018年启动至今天已运行了三届的“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提供了更高的展示平台。此次,我院多名选手在“顶尖舞者”全国300晋100、100晋50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他们之中90%的人来自我院历届“尖子计划”。在青年组最终夺冠获“顶尖舞者”称号的李美静就是连续两届“尖子计划”培养的优秀人才。少年组夺冠获“希望之星”称号的欧阳贝妮也代表了未来潜在的力量。如果没有“尖子计划”走在前,我们不可能有今天团体性优势的展现。“顶尖舞者”的平台不但让我们的“尖子计划”教学成果得到全面的检验,而且成为了“尖子计划”的进一步延伸和拓展。

2020、2021年,我院的“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已先后获批北京市教改立项、教育部新文科教改研究项目的支持,第四届“尖子计划”即将启动。而中国舞协的“顶尖舞者成长计划”也在制定更高的目标和更广的平台。我相信,未来的我们的“尖子计划”与中国舞协的“顶尖舞者成长计划”会有更好的对接并形成助推与引领的关系,共同携手为中国的舞蹈事业发展推出更多的“顶尖人才”!

崔月梅

973D

指导选手:

李杵珂;欧阳贝妮

我很高兴看到杵珂和欧阳贝妮两位同学能够参与到“顶尖舞者”的项目中,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能够与全国最优秀的舞者进行交流学习。通过这个项目,她们在艺术表现中得到了很大的历练和提升并拓宽了眼界。作为指导老师,我希望你们如同作品的表达一样,可以像“根”一样坚实地扎在土地里,继续追求你们的梦想,在追梦的途中如同“辙迹”般脚踏实地、风雨无阻,用实际来见证“顶尖”的价值品格!

哈斯敖登

12B6F

指导选手:

李美静

在二十二年前1998年由内蒙古鄂尔多斯歌舞剧院编导哈斯其其格创作,本人表演的独舞《乳香飘》参加了首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蹈大赛,荣获银奖,舞蹈引用了蒙古族生活器皿银碗,舞蹈风格特色浓郁、朴实、创新、充分体现了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获得各界的好评。时隔多年再次使用银碗作为道具,来表达内心深处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传承,独舞《敬》用银碗斟满鲜奶献给尊贵的客人品尝,是一种崇高的礼节和传统的习俗。人们将银碗里的鲜奶用无名指弹向天、地和人,以示敬天、敬地、敬世间万物生灵之寓意。与自然融为一体,祈福大地风调雨顺,祝福草原幸福安宁,与天地和谐,与万物共荣,祈福天地人合,祝福祖国繁荣!

演员李美静,先天优势的身体条件,有着良好的艺术素质,丰富的舞台经验,刻苦努力的精神使本作品顺利呈现在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及2021年度顶尖舞者的舞台上。

“顶尖”让我享受创作过程的乐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扎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地上,努力创作和培养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和中国顶尖舞蹈艺术人才。

敖登格日乐

1CE3E

指导选手:

李杵珂

“顶尖舞者成长计划”汇聚了全国优秀人才,李杵珂也通过此次计划展示了自己优秀的实力,拓展了艺术经历和视野,与来自全国的优秀舞者激烈竞技、深入交流创作、表演,同不同舞种领域、不同地域优秀人才相互碰撞,通过这个平台,获得了从本科到研究生学习成长的升华和质变,不断突破自我,获得肯定,对未来有了更多的勇气和雄心。

她的独舞作品《根》是对生命、对人生的深入领会,也以此为契机,探索挖掘对自我身体舞蹈创作、表达和表现的更多可能性。成长为一个优秀的舞者,要坚守初心,要不断钻研,在她对人生、对舞蹈艺术的探索中,无不体现出内在根一般的韧性,她的执着、坚韧,勇气、信念和智慧,都会成为成就未来的重要能量。

马啸

9499

指导选手:

赵浩洋;杨贺婷

“顶尖是一种态度,是追求极致的精神,是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作为教师,最大的幸福感就是看着学生不断成长。每一次的努力都是最优的亲近,每一滴汗水都是机遇的滋润。在与学生们一起完成作品的过程中,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坚定强大的信念,让我看到他们对顶尖精神的追求,同时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也促使着我不断学习和完善自我。在此项活动的浸染下,我院师生彼此加油,互相成就,并荣获“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2021年度优秀人才贡献单位”荣誉。这一殊荣对我院人才培养能力给予了肯定。也鼓励我院师生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进。

“顶尖舞者成长计划”不仅在推广着中国舞蹈文化,也使我们看到了许多中国未来的舞蹈人才,希望今后借助顶尖舞者的平台,能够为中国舞蹈的发展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年轻舞者,为中国舞蹈界贡献绵薄之力。

潘薇佳

6B49

指导选手:

王方晴;管希嘉育

回顾“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在2021年4月开启之际,我们就积极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勇于迈出校园,提升艺术造诣,开阔眼界与格局。一方面,与此成长计划一同旨在选拔培养品学兼优、具有舞蹈天赋的青年人才,使其成长为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艺双馨、担当文化使命的新时代中国舞者。另一方面,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借助行业平台的优质资源,促进优秀青年人才的全面发展,亦是对高校专业教师综合业务能力的提升与拓展。在参加本次活动的进程中,我指导了学院2021级MFA舞蹈表演专业学生王方晴以及2018级本科舞蹈表演专业学生管希嘉育,我们师生一同经过历时半载的成长计划,彼此信任,彼此鼓励,彼此成长,从深入角色、打磨作品、磨练技艺、培养毅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前行。我们既有仰望星空,勇于挑战的勇气,又有脚踏实地,回归初心的坚定决心。始终秉持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孜孜不倦的追求,助力青年学子的“成长”。为培养民族舞蹈事业的传承者与未来的建设者蓄力赋能,为中国舞蹈事业蓬勃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赵帅

1CAE4

指导选手:

陈倚帆

“顶尖舞者成长计划”是一个鼓励和培育舞者很好的学习平台,我很高兴陈倚帆同学能够参与到这个项目当中,拥有与不同舞种、不同地域的优秀舞者交流学习的机会,并在学习过程中展现和提高自己。

顶尖计划平台给予了青年舞者们对顶尖态度的高要求,作为指导老师,也希望未来陈倚帆同学也能继续秉持顶尖态度,脚踏实地,追求艺术极致,不仅在专业上高要求,更在思想上高要求。


排版|张明慧

责编|李慧娟

舞蹈学院党委 宣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