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民大舞院学习简报(十)教职工读书班“美育与艺术教育”探讨顺利开展

2022年6月17日,舞蹈学院教职工读书班举行了题为“美育与艺术教育”的专题活动。活动采取线上形式展开,由车延芬副教授主持并主讲。教职工读书班活动以轻松、有趣、快乐为主旨,既能丰富学院教师团队理论学习方式,又能帮助教师们在各自专业领域内反思自己的教学研究。

车延芬副教授从三个方面谈起:一、什么是美育?什么是以美育代宗教?二、美育就是艺术教育吗?三、美育对于舞蹈教学的启示。她以美育的提出,美育进入中国这两个话题为重点,着重分析了蔡元培先生“以美育代宗教说”的理论观点,并提及了美育教育涉及的多方面要点。最后她分享了自己对于舞蹈教学与美育关系的理解,强调艺术教育与美育的方式与关系,并以此来反思舞蹈艺术教育的现状。

民间舞第二教研室主任马啸教授表示:“此次教职工读书班活动勾连梳理了美育概念,关联了舞蹈艺术的教学。舞蹈是一种工具或手段,是达到美育教育落地的手段。”钢琴教研室费翔表示:“美育是理性与感性的纽带,美育是自由、进步、普及。”教职工读书班其他老师们也自由分享了他们对美育的理解和感受。

此次教职工读书班活动通过相互交流学习,提升了舞蹈学院教师队伍加强自身素质的觉悟,落实了舞蹈学科实践与理论紧密结合的办学宗旨。通过此次美育专题的学习交流,增强了教师对舞蹈教育的责任和紧迫感,并为教师们加强理论学习和教学研讨提供了一个学术平台。


文字 |罗蓓蓓

排版 |程奕默

责编 |李慧娟

舞蹈学院党委 宣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