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喜报!民大舞院“民族舞蹈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 荣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A2CF





喜报


北京市教委发布通知,公布了2021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名单。其中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民族舞蹈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喜获一等奖!



“民族舞蹈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简称“尖子计划”)围绕高精尖人才培养目标而创立。从2016年起,舞蹈学院针对国家级专业比赛纷纷转为展演后拔尖人才匮乏现象,开始尝试对尖子学生进行“针对性培养”,旨在对具有杰出表演天赋的学生进行个性化设计和专项培养,以“个体拔尖”带动“整体高水平”发展。



     
     


10C7A


B3382

(1)“以赛促教”推动教学高质量发展。2019年原创作品的井喷态势(产出原创作品149个,62个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尖子荣获专业比赛获奖178人次,学生100%获奖。2020年疫情期间“云端新人杯”仍有66个原创作品产出。2021年139个原创作品推出,尖子学生获奖21项。近三年,这些成果孵化出15个国家级、18个省部级艺术基金项目、社科基金项目以及30余篇相关论文的发表,成为民族舞蹈教育长效机制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2)为构建民族高校舞蹈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供了一个鲜活的范本,在全国同领域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仅2019年,尖子人才就在国家级“荷花奖”“桃李杯”获奖38项、省部级“华北五省舞蹈比赛”“北京市舞蹈大赛”获奖68人次、院级“新人杯”获奖58人次;获得奖学金34项。毕业流向分别有考研升学、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国歌剧舞剧院等国家级院团。2019、2020以尖子学生为主的“石榴仔舞团”“奔腾舞团”集体亮相深圳卫视“起舞吧!齐舞!”,层层晋级展示了20支不同民族舞蹈,影响空前。每年2集的央视《舞蹈世界》“青春梦想季”中央民大舞院专辑点击率每年超过亿次,录播内容成为全国性示范教材。“尖子计划”有效促进了全体学生在思想品德、道德情操和专业素养等方面自律、自强、全面发展。

(3)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弘扬民族文化,打造出中华“舞”名片。尖子学生亮相央视“舞蹈世界”、中国文联“百花迎春”晚会、央视“中秋晚会”等国家级平台,亮相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保利剧院等高端舞台,承担国家级重大活动——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的大型晚会“奋斗中的儿女”、游行方阵及“天安门中心广场表演”、“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了卓越贡献。在比利时“中国—欧盟艺术节闭幕式”举办《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精品荟萃》专场,在法国举办《中国——塞纳河之夜》,携《锦绣中华·魅力民大》出访美国、意大利、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巡演30余场等活动,在国际交往中担当文化使者,打造出了中华“舞”名片。

“尖子计划”实施的5年来,经过不断探索与完善,逐步建立起了民族舞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在全国形成了具有示范性的成果,为舞蹈教育教学领域的相关探索和改革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具有较高学术价值,树立了理论价值的范例。

C9921

我们深知,人才培养,不仅要有短跑爆发之冲劲,更要有百年树人之恒心。此次嘉奖既是肯定,更是激励。未来,舞蹈学院将不断创新,脚踏实地,持续发力,为民族舞蹈事业注入强劲动能。

D3E8D


文字|周天娇

排版|谢道远

责编|李   飞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