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舞蹈学院举办“2022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会”

为持续深入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落实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提高我院毕业生对当下就业环境和就业形势的了解,12月1日,舞蹈学院党委在文东一楼报告厅组织举办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会”。我校招生就业工作处副处长张继伟和我院党委书记马娟分别为毕业生们作专门辅导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淼、2021届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负责就业工作的行政老师及全体毕业生共同参加了会议。

🎓

会议第一阶段由张继伟作报告,马娟书记主持。张继伟首先介绍了我校招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整体情况及具体内容。工作共分三部分:一、就业派遣,主要负责三方协议的派发和寄出等工作;二、就业市场,主要负责提供就业信息、开拓就业市场等工作;三、就业指导,主要负责就业创业类课程培训的工作。张继伟说道,当代大学生更加追求自我发展、重视内心想法,对就业指导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张继伟对我院历年开展的毕业生“双选会”工作给予肯定,为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他提出三点建议:1.引导学生扩大视野,对就业方向做专门辅导。2.重视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和知识的前期储备工作,培训课程要尽早开设。3.关注就业结果,就业创业指导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老师们做到招生与就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接着,张继伟向2021届全体毕业生介绍了今年的就业形势。当下我校研究生的签约率比本科生高30%,且大部分集中于“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他倡导同学们要扩大求职视野,多关注一些竞争压力小、发展空间大的二线城市。秋招的黄金期已过,春招即将到来。张继伟建议同学们多搜集,多交流,提前确定求职目标,做好求职准备工作。此外,他还提醒大家要及时转换心态,树立科学合理的择业观。张继伟勉励同学们,人生是场马拉松,校园只是其中的一个阶段,下一个阶段的丰富与精彩需要同学们用坚持前行,以魅力书写,在不断学习中探索属于自己的绚烂华章。

🎓

在会议第二阶段,马娟书记结合学院近年来就业工作情况为毕业生做辅导。她从个人和学院两个层面展开。

在个人层面,她希望同学们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要看清就业形势。她援引了教育部的相关统计数据,为大家具体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希望大家认识到毕业生总数逐年攀高、情况愈趋复杂的总体情况。二是要做到客观评价自己,认清我是谁、我能(会)做什么、我想(期望)做什么、未来发展趋势(平台)是什么、珍惜把握机会,尽可能提高个人与所期望岗位的匹配度。三是要转换就业观念。她认为,很多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尚未转变,缺乏市场就业、终身学习、终身培训和自主择业、自谋职业、积极创业的观念,可能也存在个别抗危机挫折的心理素质薄弱、缺乏求职技能、交往能力、综合能力不够等现象,都需要适时查漏补缺。四是要拓宽就业渠道,给自己一个更大的平台。她提醒同学们不要局限自己的眼界,可以在基层就业、第二学位、征兵入伍、升学、签劳动合同、自主创业、签就业协议等多样的就业渠道中多做尝试。五是要积极主动就业。她希望大家认真思考诸如如何看待慢就业、缓就业、不就业的现象、如何看待考研升学与就业、如何看待自由职业与灵活就业等问题,抓住一切机会,敢于迎接挑战。

在学院层面,马娟书记专门介绍了学院为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所采取的一些具体措施,比如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加强就业工作队伍、加强就业指导、加强重点群体帮扶、提供个性化服务等。她提醒同学们要放眼全国做出理性就业。她介绍了近些年舞蹈学院毕业生在深圳的就业情况。在深圳,每年秋季招聘往往开始得比较早,同学们也要尽早留意。“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她希望同学们多方关注、早做打算,时刻关注学院发布的就业信息,为做好就业工作做好准备。

就业工作是关系学生成长、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加强就业指导,让学生们更全面了解就业形势、做好个人定位、谋划发展方向是舞蹈学院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实现充分就业的重要举措。听完精彩的辅导报告,同学们纷纷表示报告会开得非常及时,收获都很大。大家表示听完报告后,认清了当前的就业形势,一定要提前做好就业规划、明确就业方向,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迈出坚实的一步。


文字|李飞 卢聪聪

图片|黄厚恒

排版|张子依

责编|李飞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