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新人杯”舞蹈创作交流促进会

为扎实推进“三全育人”落地见效,促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6月9日下午,舞蹈学院分别在18号楼会议室、16号楼会议室和党员之家同时举行了“新人杯”舞蹈创作交流促进会,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舞蹈创作与表演。舞蹈学院原院长马云霞、副院长杨敏、硕士生导师崔月梅、马啸等教师参会。

18号楼会议室交流会

会议伊始,马啸教授指出本次“新人杯”创作交流促进会旨在通过公开交流对话的方式,让学生知道创作与表演过程中的好与坏,彰显出教师对学生学习过程的关注,全过程、全方位地促进学生发展。对于《聊斋异想》《守》等舞蹈作品,一致指出同学们在创作过程中要扎根生活、扎根人民,要践行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精神,通过舞蹈创作的过程不断让自己融入到生活中去,用艺术的方式表达出对社会的关怀。

16号楼会议室交流会

会议伊始,杨敏副院长指出比赛舞蹈与节庆舞蹈的区别,比赛舞蹈要体现出民族性、风格性、技术性,同时符合当代人的审美,展现出时代气息、民族精神,给观众以情理之中又意料之外的感受。关于《顶碗舞》《远山夕阳》舞蹈作品,老师们认为传统舞和创作舞要有不同的定位,传统舞的作品应表达出民族骨髓、血液里流淌出来的民族文化,体现出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16号楼党员之家交流会

会议伊始,马云霞教授指出无论创作现代舞作品还是民族舞作品都应该站在人民、社会、国家的角度进行,思考作品的主题寓意、结构逻辑、审美价值等方面的内容,只有如此才能打造出精品佳作。关于《飞向自由岛》等舞蹈作品,老师们认为立意是舞蹈作品创作的关键之一,在创作初期非常重要,作品中清晰明确的思想、情感、观点与态度都与立意息息相关,告诫同学们要多思考,创作出有血有肉有温度的作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此次舞蹈创作交流会开展的目的就在于让学生在今后的创作道路上要多反思、常总结,发现自己的短板与不足,以求在日后的学习中改进与提高。“育人之路漫漫”,未来,民大舞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现新时代艺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文字|曹永琪

图片|谭欣露

排版|李竺美

审核|李 飞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