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觉知舞引·雁形——研究生分享工作坊(一)

6月2日下午,《觉知舞引·雁形》——研究生分享工作坊在18号楼小礼堂圆满举行。

本次工作坊,基于舞蹈学院青年教师杨希,朱亚超,所承担的研究生“舞蹈表演技法实训与分析”课程教学任务,以学习内容“觉知舞引·雁形”为出发点,结合自身实践角度,与舞院学子们分享学术经历中的所思所考。由舞蹈学院2022级研究生郑泽霞和高旭澎主讲,各年级团支部学生积极参与。

此次工作坊由两部分组成,上半部分是《从小空间走进大空间——意识引导下的身体觉知》,由郑泽霞主讲;下半部分是《呼、吸——寻找态度身体》,由高旭澎主讲。

从小空间走进大空间

——意识引导下的身体觉知

讲座伊始,郑泽霞结合了她学习“觉知舞引·雁形”的体会和教材书中的内容为同学们进行分享。《觉知舞引·雁形》是从传统武术“导引术”中汲取养分,逐渐完善、形成的一套具有传统中华文化特性,并兼具科学性、逻辑性的舞蹈训练方法。郑泽霞认为将其与我们的形体动作和精神意识相结合,能够不断提高我们的形体康健与本我意识的觉知能力,进而达到精神、气息与形体和谐的高度统一。

接着,郑泽霞向大家阐释了不同的空间维度理念和身体结构,并分享了她通过实践对“雁形”训练法中的专业术语“立体田字格”结构的感受与体会,使在场观看、聆听与思考的老师和同学仿佛置身于中国传统文化“空寂幽玄、自由浪漫”的美学意境当中,感悟到古代天人合一的传统哲学思想,身体觉知感悟能力和意识领域有了更清晰的判断和定位。

最后,郑泽霞还向大家分享了“觉知舞引·雁形”著作中引用《易经》中的一段话:“君⼦黄中通理 ,正位居体,美在其中⽽畅于四肢,发于事业,美之⾄也。”让在场的同学了解到“舞武同源,忘形归真”的传统文化理念,使大家对美蕴存在内心,畅流于四肢的实践意义有了深刻的体会。


呼、吸——寻找态度身体

讲座主要是以实践形式来进行。在主讲人高旭澎的邀请下,现场的同学们纷纷积极上台参与互动,感受将“雁形”训练法与现代舞相结合的身体运动方式。首先,由高旭澎引导着场上的同学进行小空间的热身活动,让大家通过呼吸强化自己的身体感受,大胆的释放声音、解放身体,觉知自身的每个身体部位。

接着,高旭澎带领大家围着圆圈开始行走、跑、跳,不断加大动作幅度,并逐渐转换为斜线流动。在做动作时,他一直强调用呼吸连接传递动作,想象呼吸的过程,享受每一个动作。

本场讲座通过让大家切身体验,用释放性的姿态去探索外空间与内空间的转换,体会气与力之间的关系,感受自我内在意识与外部空间相互作用,使舞台上的实践者们对呼吸强化身体和觉知能力有了更丰富的实践感悟。

本次工作坊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引导同学们在舞蹈过程中有意识的强化呼吸与身体连接的内在意识和外在表现,并对流淌在身体中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和领会。

此次研究生分享工作坊,为我院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可以相互深入交流的学术平台, 开拓了研究生与本科生学术共享的渠道和教研相长的思路,提高了学生们的实践能力。


文稿|林靖铧

排版|吴镇宇

图片|屈顺、姜雪婷

责编|赵子嘉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