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人才培养

“新人杯”舞蹈创作交流促进会(二)

为有效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人才高质量发展,6月16日下午,舞蹈学院分别在18号楼会议室、主楼休息室和16号楼党员之家同时举行了第二次“新人杯”舞蹈创作交流促进会,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舞蹈创作与表演。舞蹈学院民间舞教研室马啸、沙呷阿依、格日南加、哈斯敖登、古丽米娜、金永森、铁木尔、赵帅、赵松,基本功教研室潘薇佳、肖继元、谭伟、李飞、杨希、崔涛、王昕宇、吴昊,创作排练教研室马亮亮、李进、贾志鹏、李惠君、刘博天教师参会。

会议伊始,马啸教授对此次新人杯同学们的创作热情表示非常欣慰,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继续保持,再接再厉,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

会中,老师们对于《田野风吟》《追光》《家在山水间》等二十部作品的创作优点与不足进行了详细分析与探讨。沙呷阿依老师提出民族文化是创作优秀舞蹈作品的基石,希望同学们在编创过程中一定要聚焦民族文化、传承民族文化。肖继元老师指出,当下舞蹈编导要“寻找丢失的身体”,寻找自己的个性与内心,寻找与自己的“身体”相关的内容,避免同质化创作的趋势。谭伟老师指出,舞蹈作品的创作固然要创新,但创新不能仅局限于舞蹈语汇,还有立意、选材、呈现形式等,因此,希望同学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舞蹈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

最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此次交流会中的所思所感。


18号楼会议室

主楼休息室

16号楼党员之家

学生心得

本次新人杯原创作品交流会,老师们针对所有作品给予了肯定,并提出许多指导性建议,对作品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新视角,新方向。另外,强调了钻研民族文化对于编导的重要性,本次与老师们的交流碰撞中,我们有了许多新思考,也收获颇丰,希望今后还有这样的机会可以与老师们交流,相信在民大舞院专业化的指导中,每一位学生能够迅速成长。

——21级舞蹈学专业硕士 李萌

老师们倾囊相授,不仅为我们分享了创作经验,更重要的是指引我们对自己的作品做出更完善的修改。在参加交流会后,我对舞蹈编创有了不一样的看法,是这种创新、求精的精神为我打开了新视野,让我对舞蹈文化的传播有了更多的想法。

——21级舞蹈学专业硕士 罗蓓蓓

老师们对舞蹈作品的详尽分析让我们开阔了视野,把握了舞蹈创作的精髓。在一种轻松而又饱含思想气息的氛围中,我们跟着老师们一起在更加广阔的舞蹈空间中进行深度探索。此次交流,大家不仅收获了舞蹈专业知识、增进了对舞蹈创作精神的理解,更加深了师生情谊,收获了友谊,非常感谢学院给了这次交流机会。

——22级舞蹈专业硕士 王景梦林

此次新人杯创作交流促进会让我收获满满,老师们很耐心地分析了同学们在创作作品中的问题,让我受益匪浅。关于自己亲身参与的节目《田野风吟》,老师们也是给出了很宝贵的意见,让我也清晰地认识到作品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对于我将来的编创实践有很大的帮助。

——21级舞蹈教育 陈俊帆


出品|舞蹈学院党委

文字|曹永琪

图片|冯筱蓉

海报|谭欣露

排版|潘 怡

审核|马娟 杨敏 李飞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