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心得

舞蹈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三十六) ——“我为群众办实事”之联手七一小学推动五育项目落地生根

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向深入,充分发挥中央民族大学在民族舞蹈文化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我校舞蹈学院、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人事处组成联合党支部,与海淀七一小学联手推动五育项目落地生根。10月29日上午,联合党支部一行七人前往海淀七一小学实地走访座谈,对接推广普及民族韵律操项目。联合党支部一行受到了七一小学校长张建芬及副校长朱凤书的热情接待。

临时党支部一行七人与七一小学相关领导在学校大操场共同观看了五、六年级学生“迎冬奥,健体魄,展风采”广播操比赛,之后举行座谈,商谈推广普及民族韵律操的具体安排,接洽美术学院、舞蹈学院在七一小学挂牌成立实习基地等事宜。

111BC

在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淼的带领下,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李飞,支部成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分别于11月2日、9日、16日和23日前往七一小学,为小学一、二年级八百余名小学生现场教授指导民族韵律操,现场小朋友不畏风寒,积极努力、认真学习,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小学生蓬勃向上的学习风貌和奋斗精神。此次美育志愿服务活动将从11月初一直持续至2022年1月中旬(小学放寒假前),在每周二下午定期举行,授课内容为中学版民族韵律操。舞蹈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派出的同学将利用课余时间无偿为七一小学教授民族韵律操。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舞蹈学院第三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支部党员同志们的舞蹈专业优势,响应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号召,认真履职尽责,在联系和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这两个系列的活动中,支部党员同志的出色表现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了贡献。

学生教学感想

马文博:

我是20表演女班的入党积极分子马文博。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七一小学教授民族健身操活动,因为从未接触过,所以对于我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让我从中锻炼了自己,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充分发挥了志愿者的积极性。让内向的我,突破了自己,要勇于去做,去挑战自己,突破自己,努力把自己的短板变成长板。通过教授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也锻炼了自己的耐心。

马嘉辛:

当我踏进七一小学的校门,我便听到了学生欢乐的笑语声,他们有的在跑步、有的在跳绳,每个人脸上都挂着朝气蓬勃的笑脸。在教授韵律操的过程中,一年级的小朋友们虽不能井然有序安静地学习,但每个人的眼神里都透露着天真和求知的渴望。每当我问“小朋友们,你们准备好了吗?”他们都会大声整齐地回答我说“准备好啦!”,和他们相处虽只有短短四十分钟的时间,但我却深深地被他们的纯真可爱打动。

182C

范柳柳:

非常荣幸能去七一小学教小朋友们跳“民族韵律操”。第一天小朋友们就对韵律操有着很大的兴趣,很积极地在模仿跟着跳,通过我们细心的教学,孩子们学得很快,跳得有模有样,第二次再见到孩子们,看到他们有很大的进步,我很欣慰也很开心。“民族韵律操”是我们学校的特色,它不仅让孩子们可以了解到每个民族的特点,还可以开发孩子们的身体以及模仿能力。通过这次锻炼的机会,我从中也学到了很多,也让我更加想把“民族韵律操”教给更多的人。

卢聪聪:

很荣幸参与此次中央民族大学与七一小学“联学联建”的志愿活动,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将多个民族舞蹈一起带进小学校园的活动,给我带来了许多感受和思考。

虽然11月23日这一天的温度比较低,但是小朋友们依然充满活力,带着饱满的热情来到操场。复习动作时出乎我预期的整齐,学习动作时一个个都非常认真且真挚,对民族舞蹈的学习兴趣也非常高。这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将优秀的民族舞蹈带给更多小朋友的决心,非常感谢他们给了我这个展望的信心。


文字 | 李飞 罗蓓蓓

图片 | 学生第三党支部成员

排版 | 张雪妍

责编 | 李慧娟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