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学工

党建

舞蹈学院“榜样|启航新征程”系列活动二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首届

“立德树人”十佳教师——谭伟



俗语说:天道酬勤,机遇历来都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我坚信这句话。我经常使用这句话时刻提示着自己,让自己时刻为到来的机遇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在我看来,自己付出的每份汗水都是勤奋的结晶。只有这样,自己才会在生活工作中脚踏实地,才能无愧于教师这个称号。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的前沿,我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不教则已,教,一定要拿出最好的教学水平与最好的教学方法。把培养祖国最需要的人才作为最光荣、最圣洁的事业。不知倦怠的跋涉让我的青春变得厚重而美丽。

一、使命在肩 不忘初心

我积极追求进步,作为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教职工第一支部书记,我坚持树立高度的责任感与奋斗目标,把热爱教育事业放在首位,注重为人师表,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立足本职,勤奋钻研业务,努力提高文化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的技能。积极带领支部党员参加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党课活动等,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使党员们的素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学习优秀党员的精神,端正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入党动机以及行为,做到不迟到,不早退,端正教育思想,热爱教育事业,坚持教养并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时刻坚持从思想上到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二、立德树人 为党育才

作为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教授、基本功第二教研室主任、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研究生导师,教授中国古典舞、中国古典舞身韵、中国古典舞教学法,我始终坚持备好每一节课,坚守“不备课不上课”的原则,坚持上好每一节课,力求让学生每节课都有收获,不浪费有限的教学时间,提高学习效率认真进行作业批改和自习辅导,保证学生学习知识的落实,从而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不断反思,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态度决定了学生对其的尊重程度,我还利用课余时间给毕业班的同学排练毕业汇报演出、尖子班同学的训练、学院的各种专场晚会。作为本科生18级表演班和民族英才班的班主任,我一直实行科学民主管理,优化管理过程,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积极能动性,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全面调控。每周都坚持抽出时间来和同学们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及时做好细致的思想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己任,为学生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努力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三、重教勤学 求实进取

我认为学习应该是一辈子的事,要保持思想的纯洁性,思想学术要进步,在平时工作中保持党的先进带头作用。在生活中,我不断学习专业理论,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个人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工作之余查阅资料文献,参加学术活动,在2011年3月合著出版《民族舞蹈技能训练之单元课示例》,多年来,分别在《舞蹈》、《中央民族大学本科教学研究》、《北京舞蹈学院学报》等刊物上发表文章,从而来提高个人的理论水平。2016年获中央民族大学“优秀青年人才”项目、2017年获《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节)目和作品资助》,编创古典舞《忆钱塘江》参加第十一届“桃李杯”全国教育教学展示,并获得第十五届北京市舞蹈大赛创作奖,2020获国家民委“优秀青年人才”称号等。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把总结的经验更多的用到教学中。

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作为老师要适应社会的发展,要想取得更大的成绩,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成绩和荣誉只代表过去,更重要的是怎样把握明天,我不断追踪教育科研信息,潜心钻研教材,虚心请教有经验的老教员,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教育园中耕耘。

学生感言

作为谭伟老师的学生,从中专不了解中国古典舞,到现在慢慢理解和认知中国古典舞,谭老师在我对中国古典舞的学习上起到了重要并且积极的作用。

在课堂中老师亲身示范动作,并且详细为我们讲解了肌肉的发力方式,呼吸的运用,身心如何做到统一,使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并且懂得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谭伟老师讲课时突出重点,指导我们如何正确的利用身体,在科学的基础上进行训练。

谭伟老师在舞蹈理论方面阐述清晰,从多元化的角度来让我们理解舞蹈,使学生们从身心上都能够理解和感受到舞蹈动作的含义。使我们感受和理解到了中国古典舞所蕴含的深刻文化内涵。

——2018级表演男班 乌德木

谭伟老师作为我们18级表演班的班主任,特别尽职尽责,认真,有很强的敬业精神。课堂中,谭伟老师经验丰富,教学质量也特别优秀,我们在谭伟老师的课堂上也会注意力高度集中,不会枯燥乏味。

在课下,谭伟老师对我们也很关心,像我们的大家长一样,会时刻关心我们的生活起居和心理健康,我们有任何问题都会随时随地找谭伟老师,总会在第一时刻得到一些有利的指导,他是一位十分称职的老师!我为我的大学时光有这样一位班主任而感到幸运。

——2018级表演女班 刘思嘉

谭伟老师在我心中是一位既教书又育人,师德高尚的班主任。特别是对于我们少数民族英才班,谭伟老师经常召开班会,关心我们学习的近况,会为我们争取很多的舞台表演机会。学习之余还会给我们做一些思想教育工作,告诉我们要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关心国家大事,自觉维护班级集体利益。

在生活中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少数民族学生的交流问题,谭伟老师总会静下心来,一点一点地耐心引导我们,做到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位学生。

——2018级民族英才班 李洪辉


排版|齐少萌

责编|李慧娟

舞蹈学院党委 宣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