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学工

党建

舞蹈学院“榜样|启航新征程”系列活动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首届

“立德树人”十佳教师——朱亚超

朱亚超,汉族,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基本功第一教研室青年教师,美国纽约大学Tisch艺术学院舞蹈MFA编创与表演硕士,英国三一拉班音乐舞蹈学院舞蹈研究学位,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学士学位,纽约大学Paulette Goddard 奖获得者,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第一至三届尖子培养计划导师,担任本科及研究生专业理论课程4门,专业实践课程3门的教学工作。

2011年毕业留校任教至今,主要教授现代舞基训、现代舞蹈身体语言、芭蕾舞基训、芭蕾舞教学法、中国古典舞基训、拉班动作分析与运用等课程。受邀先后担任俄罗斯Vivoevento国际舞蹈比赛评委、新加坡Masterpiece Grand Prix国际青少年芭蕾舞比赛评委、韩国仁川国际舞蹈艺术节现代舞工作坊导师等。

一、坚守以人为本的教学初心

朱亚超老师作为舞蹈学院90后的青年教师,2021年正好是其参加教学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从刚开始参加工作的紧张和担忧到如今的松弛和享受,他越来越认识到教学过程中以人(学生)为本的重要性,时刻把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从学生的角度来探索更加创新的教学方式方法,唤起学生对于舞蹈专业本身更深层次的思考和学习热情。不忽略每一个学生,努力发现和鼓励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和独特性,并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启发和引导的教学方式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长。

二、探索互动型,分享型教学方法

朱亚超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与学生的平等对话和交流,在课堂中以问题来带动学生的主动性思考,在课堂中构建富有生命力和活力的交互教学方式来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独立思辨能力与交流能力。并通过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的多线性互动来达到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在不同层次的相互启发和共同进步。他在教学准备工作中积极挖掘国际前沿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方法,向学生讲授本专业的学术国际现状和发展方向,提高教学内容的学术价值和水平,并不断尝试打通各个舞种之间的界线,以交叉融合的角度来促进舞蹈教学研究,努力引导学生学会举一反三,对不同训练方法和东西方不同身体语言能达到兼容并蓄,具备更多元的知识结构和更加宽阔的专业视野,为培养新时代复合型、具有国际性视野的民族舞蹈人才提供教学基础和支撑。

三、以坚持艺术创作者的表达和舞台实践

舞蹈作为一门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其教学、表演、创作和理论研究本就是相互包含、相互促进的整体。在教学之余,朱亚超老师不断坚持作为艺术创作者和表演者的专业要求,先后创作及表演了多部舞蹈作品,其中包括 《我的美丽乡愁》《开合》《坠落瞬间》《Seeing》《A seperation》《失-连》《不能忘却》《面对/对面》等。先后获得:首届新加坡国际中国舞大赛独舞一等奖,华北五省市舞蹈比赛一等奖,北京市舞蹈大赛一等奖,文化部艺术院校奖“桃李杯”舞蹈比赛古典舞A级青年组获优秀表演奖等专业奖项。

编创多部作品和教学组合在中央电视三套“舞蹈世界”栏目播出,同时也受邀国际多个艺术节和剧院进行演出。其中包括:2019年受邀参加韩国第十六届仁川国际舞蹈节,发表作品“Rrelationship”;2018年受邀在北京白云馆发表环境舞蹈作品“坠落瞬间”;2018年受邀韩国首尔第24届创舞国际表演艺术节,发表作品“Catch me when l’m falling”;2017年受邀参加英国ADDITION舞蹈艺术节,发表作品“面对/对面”;2015年创作双人舞“Duo-er”受邀参加纽约曼哈顿BATTERY PARK夏季舞蹈艺术节;2014-15年于纽约Jack Crystal 剧场发表作品“A Seperation”和“Seeing”等。

四、兼收并蓄、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实践者

他在国外学习期间钻研国际舞蹈前沿性、多元性的舞蹈理念与教学方法,对现代艺术及现代舞进行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同时在国外的学习生活之中也朱亚超老师越来越认识到我国自身传统文化的独特性与不可取代的价值。现阶段正在从传统文化“导引术”中学习,运用“觉知舞引-雁形”的训练理论来拓宽现代舞蹈的训练方法和动作语汇。

他在工作中吸取国际多元知识的同时也更加努力推动我国传统民族文化在国际间的传播和分享。2014年至今在不同国家和国际知名学府举办和参与国际学术论坛及舞蹈工作坊教学活动。

例如:2021年受邀担任俄罗斯Vivoevento国际青少年舞蹈比赛评委; 2019年担任韩国第十六届仁川国际舞蹈艺术节现代舞工作坊导师;2019年担任北京新舞蹈艺术节编舞大师工作坊导师;2019年赴塞尔维亚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舞蹈文化联盟第三次年度会议; 2018年担任新加坡Master piece 国际青少年芭蕾舞比赛评委;2018年受邀参加第二十九届韩国首尔创舞艺术节国际论坛“西方视角中的亚洲当代艺术发展”,并做主旨发言;2016年担任菲律宾国立大学舞蹈系工作坊导师;2016年担任马来西亚国立艺术学院工作坊导师;2017年德国富克旺大学舞蹈系举办工作坊交流活动;朱亚超老师在不同国家及不同活动中积极主动得向世界舞蹈同仁介绍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魅力和当代价值,为传播我国优秀的舞蹈文化艺术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

学生感言

作为一名舞蹈教师,朱亚超老师关注每一位学生,一视同仁;塑造每一位学生,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专业造诣深厚,治学严谨,思路清晰,每一堂课的教学都埋着缜密的逻辑。环环相扣的教学设计以及程序严谨的递进式教学无不体现从课下到课上、从整体到细节的认真思考。朱亚超老师悟其渔识,重视思想的传授,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他擅于旁征博引开拓学生的眼界,擅用比喻来帮助学生理解知识,授课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同时亲切热忱,使课程有质有趣有欢笑,唤起学生求知激情的心潮,使得课堂教学质量极高。

经过时间的沉淀,我看到了大家的变化,看到了自己的变化。从缺乏身体的觉知到明确怎样觉知,这是从思维改变而产生的身体变化,他转变了我们的思想认识,教会了我们学习的方法。在我眼中,朱亚超老师的课堂不仅仅是教学,更是一种充满大爱的教育。教育真正的价值是一种启蒙,一种唤醒,一种打开,一种点燃,一种开悟,一种得道…… 他培养我们终身受益的品质与素质,他关注我们健康成长和终身幸福。他的教学像是一种承诺,不计时间、精力、全身心的投入。他的课堂有温度,让我们感到学习是一种幸福。

——2018级研究生杨贺婷

那一年我揣着梦想来到了向往的民大,您也刚毕业成为了舞蹈老师。那一年我们相遇,也许,这就是一种缘分。在2011年,朱老师成为了我的班主任,您每天都陪着我,除了平时生活的关心和专业课的辅导,您还带我加入了“凌波坊”学习武术,有好的舞剧也会带我一起观看,每学期结束还会与我聊天给我学习和生活上的建议。我的大学时光有幸遇到了您,您不仅是我的班主任,是我的专业老师,还是我的超哥。

如今我也做了老师,您那时的一言一行,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对工作一丝不苟,对专业执着纯粹等等这些都影响着我,我会以超哥作为榜样,不辜负您的栽培,继续我的舞蹈人生。

——2011级舞蹈教育男班季毅斌

我在大二接触了亚超老师的现代舞基训课,老师人性化的教学方式和新奇的理念,使学生们在课堂上能够充分表达自我并且享受课堂,整体教学氛围特别融洽。通过对老师课堂的学习,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也一步步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舞蹈表达方式。亚超老师的整个教学过程中,十分善于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做到了因材施教,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能,使学生们逐渐理解现代舞蹈蕴藏的文化内涵。

——2017级舞蹈教育女班张雪妍

从入校到毕业,待人亲近的亚超老师对我而言,亦师亦友,不仅给予我许多专业与生活上的帮助,在处理事情的态度和为人处世方面上受益良多。

大二的亚超老师的现代舞课,才感受到原来肢体表达真的可以比语言表达更加细腻、极致、感染的表达方式。再到大四毕业汇报,排练、沟通再到协调各方面内容,亲力亲为,可能对他来说是一种责任,但在我们眼里是一种对关爱与照顾。言传身教我想在他身上再适合不过。可能亚超老师未来会带很多班级与学生,但感恩我们的大学学习生活中有亚超老师的身影曾带引着我们。

——2017级舞蹈教育男班叶叠叠

从大一的芭蕾基训到大二的现代舞课,不知不觉间已经跟随亚超老师学习了近四个学期。还记得课最多的时候一星期几乎天天见,但却从不感觉厌烦和疲倦,而是期待盼望着每一节课的到来,享受课上的每分每秒。高昂有力的语调、行云流水般的动作示范、耐心细致的讲解分析,积极活跃的课堂氛围,老师永远带着最饱满的激情,倾囊相授,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年少的我也真的会因为老师的一句鼓励肯定而想要去努力,因为不想辜负老师的期望。

于我而言,遇到亚超老师,实是此生的幸运,我不仅学到了认识感知自己的身体,思维也得到了进一步开发,而且老师那种对舞蹈事业的饱满热情和执着追求更是深深影响着我,如一盏明灯,引领我在追逐舞蹈梦想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2019级舞蹈教育女班黄桃桃

在大一初入民大时,就遇到了亚超老师。从芭蕾舞基训到现代舞身体语言,再到大二这两个学期的现代舞,每一周都有老师的课,他成为了我们最经常遇到的老师。即便是这样,我们在亚超老师的课堂上,仍然充满了活力与期待。老师的课堂上会有新奇有趣的互动,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但同时,老师也非常注重跳舞时的细节,还会让我们从不同的舞种找的相似之处,并将其融会贯通,把自己学到的知识真正掌握、运用起来。

对于我而言,无论是哪一门课程,在亚超老师的课堂中,我都收获颇多。我知道了在跳舞时要去关注自己的身体,敢于尝试突破自我,让我在舞蹈时有更多的可能性,并且去感受身体所带给我们的一切能量。感谢亚超老师一直以来的帮助,期待未来有更多机会与老师一同探索舞蹈的魅力!

——2019级舞蹈教育女班刘书源

亚超老师是一位十分热爱舞蹈及自己职业的老师。在课堂上他总能把自己练得大汗淋漓,同时带动着我们跳得也很尽兴,为大家营造出了积极的学习氛围。他还是一位幽默体贴的大哥哥。生活中我们都喜欢称老师为“超哥”,课堂上的氛围活跃,课下的关心关怀,都使我们倍感亲切。

亚超老师算是我的启蒙老师,他通过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与表达方式激发了我的身体感知觉能力,使我学会了如何通过意识来支配肢体运动,而新鲜有趣的课堂以及丰富的知识都使我更加的热爱舞蹈,激发了学习的动力。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不仅是老师所传授的专业知识使我受益,更宝贵的是那份热爱、热情感染了我,使我更加坚定。感谢亚超老师的辛勤付出,您与我们的缘分永存!

——2019级舞蹈教育女班李莹


排版|齐少萌

责编|李慧娟

舞蹈学院党委 宣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