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学工

党建

舞蹈学院“榜样|启航新征程”系列活动 “ 十佳大学生”(一)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首届

十佳大学生系列(一)

季文伊

季文伊,女,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2019级舞蹈学(舞蹈教育)硕士研究生。在中央民族大学度过了六年时光里,从首都北京到民族基层地区,曾跨越几千公里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在专业学习、科研实践和学生工作中,展现了舞院学子锐意进取的靓丽风采。在支教扶贫、民族团结和志愿服务中,彰显出新时代青年勇担重任的青春本色。

一、以工作悟思想

本科期间,担任中央民族大学学生会挂职副主席及舞蹈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委委员,志工部部长,副团支书等。硕士期间,担任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班长,团支书。在担任支部书记期间,积极参与学院“一人一节微党课”的录制,并作为优秀学生党员在学院师生和积极分子培训班中多次进行先进事迹分享。同时在疫情期间,组织“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荐读一本书(专业与政治理论结合)”等线上支部特色活动。受到东营市垦利区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app东营学习平台专访。

2015至2016学年度获中央民族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16-2017年中央民族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16-2017年获中央民族大学学生会“优秀学生会干部”称号;2018年作为学院学生会主席,作为唯一本科学生党员代表,赴湖南韶山开展党性教育培训活动。2019、2020年民主评议优秀党员、2019-2020年获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优秀学生干部”,2021年入围中央民族大学首批研究生党员标兵等,2020-2021年 荣获中央民族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二、以学术悟本领

硕士期间,作为负责人主持“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黄洞瑶族盘王舞研究”研究生科研实践项目,参与“首都中小学生文化自信培养——传统民族舞蹈融入中小学美育的路径研究”项目成功入选市级“双百行动计划”,并荣获“全国大学生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院级二等奖。在此期间,在各类期刊发表了《简述舞蹈类“艺考热”问题》、《民族舞蹈文化在社会转型期的发展态势——以傣族孔雀舞为例》、《民族传统节日“旅游化”发展态势初探——以广西瑶族盘王节为例》等一系列优秀论文。

2019年,荣获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2020年,荣获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2021年,荣获第四届研究生教学大赛二等奖。

三、以奉献悟青春

2016年,赴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两林乡板当村进行了短期支教。2018年,入选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赴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县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一中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一年内累计课时量超过1000课时,在课堂上,严格要求学生,将日常课程分为早功、专业课、晚功三大块,创新地实行了“点对点,点对面”教学计划。在课堂外,悉心关怀学生,针对青春期、女生自我保护、专业课与文化课的平衡、艺考经验等问题专门开设心理辅导课,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同时发挥年轻教师的优势,积极融入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做他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一路走来,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坚守初心,勇担重任。未来,将继续秉持着“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精神,以奋斗的姿态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砥砺前行,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


周天娇

周天娇,预备党员,舞蹈学院2019级学术型研究生,现任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团委副书记。曾获评2020年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优秀学生干部”、2020年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分党校第九期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学员”、2021年中央民族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一、党旗飘扬,我心追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在这样的信念感召下,刚踏入中央民族大学,周天娇就向党组织慎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政治思想方面,她积极要求上进,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和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在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的同时,做好各项工作,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二、坚守初心,服务师生

2019年入学,周天娇就积极加入了舞蹈学院团委学生会,成为团委宣传部的干事。在担任宣传干事期间于“民大舞院”公众号发表推文40余篇报道。2020年她担任舞蹈学院团委副书记,全力配合我院团委和上级党委的工作安排。2021年4月受学院党委指派,带队舞蹈学院20级本科生参加中央民族大学组织的《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MV拍摄活动,与各班级负责人协调演出人员,与摄制组工作人员进行有效沟通,圆满完成拍摄任务。在学院党委与团委的精心培养下,从入学时的一名宣传干事成长为如今的团委副书记,她在工作中磨练意志,锻炼能力,增强本领,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坚定了为党服务的信念,始终坚守为学院师生服务的初心,笃定前行。

三、潜心学术,投身实践

在学习上,周天娇严格要求自己学好各项课程,扎实学科理论知识,读研期间在导师的鼓励下积极发表期刊论文,曾荣获2019年、2020年学业奖学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她关心民生百态,不断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在实践中深入生活,扎根群众,踏踏实实做调查,在社会实践中迅速成长。

四、热爱生活,与人为善

在日常生活中,周天娇与同学关系和谐融洽,她喜欢和大家一起讨论学术上和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在同学之间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在课余时间,她热爱健身,同时结交了许多热爱生活的朋友,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周天娇都以乐观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平衡好三者之间的关系,在磨砺中成长,在压力下进取,在奋斗中收获,逐渐成为了一名素质过硬、本领够强的学生干部。在未来的四季更迭里,她将依然带着一颗赤诚之心,在民大的舞台上绽放青春,在社会的磨砺中奋进向上,在人生的道路中勇敢前行。


宋昕怡

宋昕怡,女,中共党员,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2020级MFA(舞蹈教育)硕士研究生,现担任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史宣传报道组成员。曾荣获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共青团干部、中央民族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优秀毕业生、中央民族大学“艺览研风”风采大赛个人二等奖。

一、锐意创新、甘于奉献

学习生活中宋昕怡始终秉承着“锐意创新、甘于奉献”的理念,在“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学习之路上不断成长,在学生干部岗位上不断提升个人党性修养,展示了当代青年的风采。

在本科与研究生期间,曾荣获中央民族大学2020级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二等奖、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共青团干部、中央民族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优秀毕业生、首都大中专学生暑假社会实践中荣获“乡村振兴青年作为”阳光使者专项百强团队一等奖、中央民族大学2016-2019年“专业奖学金”、第十六届舞蹈学院“新人杯舞蹈比赛”民间舞个人技巧组合二等奖、北京市舞蹈比赛《守护》二等奖等荣誉。

二、社会实践

学习生活中宋昕怡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立足于专业,以开拓进取的意识通过文艺志愿服务的形式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了榜样作用,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与赞赏。

抗击疫情中献出绵薄之力,积极参加抗疫工作,以舞蹈之力温暖人心鼓舞士气。社会实践中,充分依托舞蹈专业优势大胆创新,通过了解当地人民群众的实际现状和需求,为乡村编创带有浓郁地方特色“民风民俗”的舞蹈作品为乡村赋能。

此外,宋昕怡积服务于基层,带领支部党员赴北京中小学开展“听支部党员讲党史中少数民族人物故事、民族舞蹈文化背景的讲授、红色舞蹈作品编排与教学”的舞蹈思政课,将美育元素融入舞蹈课堂,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夯实党史学习教育

三、初心不改 未来可期

宋昕怡以强烈的时代感和使命感自觉将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融入学习生活之中,展现了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


排版|金焕雯

责编|李慧娟

舞蹈学院党委 宣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