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学工

党建

以“舞”道中华(一)|《一锦千年:“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里的民族交融史》【“红舞台”实验剧场】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2023年3月10日,舞蹈学院“以‘舞’道中华”思政课开讲,青年舞蹈家、本院教授古丽米娜以她领衔主演的舞剧《五星出东方》为背景,与同学们共同领略了《一锦千年:“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里的民族交融史》,舞蹈学院副院长姜铁红、党委副书记王淼、研究生辅导员李飞出席,团委书记赵子嘉主持。

2021年6月,舞剧《五星出东方》在北京首演引起热烈反响,并开展全国巡演。2022年荣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和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这是我国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该剧以考古发现“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为题材创作,诠释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

古丽米娜老师以纪录片《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片段和舞剧《五星出东方》幕后访谈视频的方式,“道”出该剧背后“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文物所体现的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交往交流交融,彰显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与力量。

在本学期实践剧场课程中,古丽米娜老师教授了这部舞剧中具有传统文化内涵的舞蹈片段《灯舞》,并将自己参演这部舞剧时的实践经验融入教学之中,体现出舞蹈课程思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特点,让同学们感受到美丽又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最后,古丽米娜老师以现场教学的方式,让同学们体验到这部舞剧《集市狂想曲》舞蹈片段的活力与热情,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古丝绸之路上商贸往来的富庶繁盛与各民族友爱和谐、携手共舞的美好场景。

“道中华之美,美中华之道”,舞蹈学院会继续将中华文化与舞蹈课程深度融合,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积极作用。


文稿|曹永琪

排版|江怡婷

图片|谭欣露 闫子辰

责编|赵子嘉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