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学工

党建

舞”道中华(三)|《觉知舞引·雁形》:流淌在身体中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2023年5月5日下午,舞蹈学院“舞”道中华系列第三期——《觉知舞引·雁形》:流淌在身体中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小礼堂开讲,我院青年教师杨希、朱亚超主讲,“武英级”武术指导朱卫光、舞蹈学院党委书记马娟、副院长姜铁红、副书记王淼、团委书记赵子嘉、辅导员李飞、硕士生导师刘柳出席。

基于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民族艺术学、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度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觉知舞引·雁形——中国舞蹈研究与示范教材》由“武英级”武术指导朱卫光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杨希副教授、朱亚超教师联合著作,于2023年1月正式出版。该教材是根脉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从传统武术“导引术”中汲取养分,逐渐完善、形成的一套具有中国文化特性,并兼具科学性、逻辑性的舞蹈训练方法。

科研团队自2011年起,在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多民族多元文化共同交融的平台上,先后于本科8个班级的基本功课程中进行了前期的实践教学。并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于2023年正式在2022级MFA舞蹈表演专业进行授课。

01

觉知舞引·雁形之展示

讲座伊始,同学们带来一场犹如“雁形”般“俯仰于天地,遨游于山水”之间的舞蹈展示,让在场观看、聆听与思考的老师和同学仿佛置身于中国传统文化“空寂幽玄、自由浪漫”的美学意境当中,感悟到古代天人合一的传统哲学思想。

02

觉知舞引·雁形之交流

展示结束后,讲座以互动的形式邀请参与讲座的老师和学生针对“觉知舞引·雁形”的训练理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Q1

舞蹈学院硕士生导师刘柳:

“雁形”舞蹈课程中“借力”的运动方式如何实现?舞蹈运动中内空间与外空间的结构如何阐释?

Q1

22级博士研究生于港:

“雁形”舞蹈训练中“三角结构”的概念与重要性如何理解?“雁形”名称的由来以及人与雁之间的身体逻辑关系是什么?

Q3

19级本科生李天泽:

呼吸与气息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是什么?如何以“雁形”训练法作为切入点,训练对于气息的觉知能力?

03

觉知舞引·雁形之体验

经过师生之间热烈的学术探讨,讲座由“知、情、意”转向了“行”的部分。

经主讲老师的邀请,现场的老师、同学积极参与到“雁形”的体验当中,感受“雁形”自然之道的人体运动法则,觉知身体内部劲力、气息的节节贯穿与转换,以及觉知身体外部引力的作用与空间的“立体田字格”的意识,使自我内在意识与外部空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道中华之美,美中华之道”,《觉知舞引·雁形》训练法,是舞蹈艺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气质的优秀典范。舞蹈学院会继续将中华文化与舞蹈课程深度融合,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积极作用。


文稿|曹永琪

排版|冯筱蓉

图片|谭欣露

责编|赵子嘉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