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学工

党建

以“舞”道中华系列第二期——《情深谊长》

3月30日下午,舞蹈学院“以‘舞’道中华”系列活动第二期——《情深谊长》之“彝海结盟”铸起民族团结的丰碑,在18号楼小礼堂顺利举行,本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沙呷阿依主讲,舞蹈学院党委书记马娟、副书记王淼、研究生辅导员李飞出席,团委书记赵子嘉主持

中央民族大学原创民族舞剧《情深谊长》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教育部2021年“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项目”、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民族艺术学资助项目、“国家一流专业舞蹈表演”建设项目(总导演:沙呷阿依)于北京民族剧院、密云大剧院、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演出十余场,受到中央电视台舞蹈世界、人民网、北京日报、央视频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01

“彝海结盟”的历史背景

沙呷阿依通过讲述“彝海结盟”的革命历史事件,让同学们感受彝族同胞与中国共产党历经岁月洗礼而愈加坚贞的宝贵情谊,传承红色革命文化,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02

《情深谊长》的创作历程

沙呷阿依老师及主创团队反复酝酿和精心筹备了这部舞剧两年多,让同学们感受到该剧背后所付出的努力与艰辛。此外,她还讲述了该剧中大部分演职人员均为本院教师、毕业生和在校生,以此告诫同学们珍惜当下的时间与机会,不断丰富自己,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03

《情深谊长》的文化意义

沙呷阿依老师通过分析该剧背后的文化意义,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重大胜利,传达出各民族如石榴籽般紧紧地团结、互助、患难与共,再一次用历史事实证明了多元一体的民族格局,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最后,为将中华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沙呷阿依老师现场对彝族披毡舞、百褶裙舞进行教学,让同学们感受彝族舞蹈、服饰的魅力,通过了解彝族文化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道中华之美,美中华之道”,彝海结盟是民族团结和军民团结的典范,是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胜利实践,之后舞蹈学院会继续将中华文化与舞蹈课程深度融合,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积极作用。


文稿|曹永琪

排版|冯筱蓉

图片|谭欣露

责编|赵子嘉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