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学工

党建

舞蹈学院2023年“舞道中华”系列艺术讲座回顾

2023·Dancing Chinese Art Lecture

舞蹈学院2023年

“舞道中华”系列艺术讲座回顾

2023年11月20-24日,由校团委、舞蹈学院主办,舞蹈学院“红舞台”实验剧场项目组承办的“舞道中华”系列艺术讲座于丰台校区图书馆北门报告厅顺利举办。系列艺术讲座邀请舞蹈学院十位专家教授和优秀学生代表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汇集讲座、作品展示、现场互动等环节,通过舞蹈艺术带领师生共同领略中华优秀文化,让师生透过中华民族舞蹈艺术能够看到中华民族精神、中华民族价值和中华民族智慧,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好中华民族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64FF8

此次艺术讲座周期间,特别邀请了舞蹈学院民族民间舞教研室丛帅帅、铁木尔、美哈阿依·喀依尔、金永森、理论教研室车延芬、钢琴教研室刘紫葳、基本功教研室潘薇佳、崔涛、民族民间舞教研室沙呷阿依、编导教研室马亮亮作为主讲老师,舞蹈学院优秀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与作品展示环节。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志出席两场讲座,丰台校区师生共同参加。

舞蹈学院十位专家教授从各民族的历史和民俗入手,向观众讲述民族舞蹈的起源与发展,通过播放视频和现场演示,为观众增加丰富的感性认知。从藏族弦子和热巴到蒙古族安代舞,从维吾尔族的赛乃姆到朝鲜族的长鼓打击乐,从婀娜多姿的现代舞到舞蹈与音乐的契合发展,从舞蹈的“形塑”与“意塑”到反映改革开放风貌的《奔腾》,通俗易懂的讲授方式引得现场师生们频频点头,情不自禁地参与互动,讲座现场气氛持续高涨。

本次艺术周讲座内容丰富、意义深刻、反响热烈。现场同学表示,他们真切的感受到艺术原来可以这么美,而艺术之美,原来触手可及,同时,深刻认识到民族舞蹈不仅具有艺术审美价值,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表征,呈现着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核心精神。

“舞道中华”系列艺术讲座是舞蹈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举办的品牌活动,通过艺术周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各学院师生对于艺术的感悟,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引导全校师生在审美体验的基础上,实现各民族人民的情感共鸣,让各民族在文化认同、精神认同的基础上实现心灵契合,并以文化符号推进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字|李慧娟

排版|吴镇宇

图片|“红舞台”实验剧场项目组

审核|马娟 李慧娟 赵子嘉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