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学工

团学

两岸一家亲 台湾青年在民大(一)

随着两岸交流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台湾学子赴大陆求学深造。刘玟齐、王玟婷、林家萱、陈诗涵四位台湾青年在民大舞院的学习和生活中,亲历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受到了两岸同胞一家亲的深切感情。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她们在民大求学以来的成长与收获吧~


01

发掘更好的自己:刘玟齐





我是2020级MFA教育方向的刘玟齐。离开台湾,放下了一切熟悉的生活,千里迢迢来到中央民族大学求学,于我而言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同时亦是机遇。面对全新的环境,其实刚开始还是挺有压力的,感觉身边有很多优秀的人,而自己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有很多事情都还在摸索、适应和了解,但幸好有老师、姐姐、同学们的陪伴,让我慢慢地习惯、适应这里的生活步调,找到自己前进的动力和方向。

在民大学习生活的时光总是忙碌而又充实,丰富的课程安排让我得以精进自己的专业技能以及文化知识;开放广阔的交流平台让我有机会参与各种演出活动,如舞蹈学院研究生实验剧场“传统实验”演出、美年美夜彝族演出等;另外在导师的指导下,在课程上通过观察学习老师的教学方式,增进了我教学与学习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和导师的密切沟通,我也受益良多;此外我还积极发挥自身长处,涉足舞蹈编创领域,参与中国文学艺术界2022春节大联欢《百花迎春》录制、成为民族舞剧《可可托海》的其中一位编导,编创不同的作品参与学院新人杯舞蹈比赛,并很荣幸能够代表学院参加北京市舞蹈比赛、第十届华北五省(区)市舞蹈大赛,参赛作品《薄暮》获得创作二等奖……诚然,求学的旅途并不总是一帆风顺,也会经历坎坷、感到迷茫,但无论遇到何种困难,无法动摇的是自己心中对舞蹈的热爱,也正是这份热爱让我坚强坚定地继续走下去。

参与和负责的活动:

1、作品《薄暮》参与2021年新人杯舞蹈比赛、北京市舞蹈比赛、华北五省(区)市舞蹈大赛,皆获得创作二等奖的成绩

2、参与中国文学艺术界2022春节大联欢《百花迎春》录制,担任编导一职。

3、与同学们一起共同编创朝鲜族舞蹈作品《云》,参与舞蹈学院研究生实验剧场“传统实验”——舞蹈实验剧场演出。

4、与导师的大家庭一同参与舞蹈学院研究生实验剧场“传统实验”——朝鲜族传统舞蹈演出


学无止境,艺无止境。在不断的学习实践中,我为自己能成为民大学生感到骄傲和无比幸运,同时也秉持着时刻地督促自己、精进自己,把自己准备好,才能在机会来临时,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去把握住!期许将来自己,能够更加勇敢,保持一样的热情,学习到更多知识,累积更多能量!

02

做两岸一家亲的纽带:王玟婷



我是2021级MFA教育方向的王玟婷。在我高中时,通过网络看到民大舞院的视频,我就被深深地吸引了,从此在心里埋下“以后要来民大念书”的种子。2021年的我,有幸地圆了梦,来到梦想的校园里学习,并且成为舞院的一份子,这一切都让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议,也十分珍惜。

8581

这一年里,在我导师的精心培育下学习到了许多,无论是舞蹈技能、专业理论,或是教学理念,他不藏私地想把他身上所会的都教给我们。其中让我最开心的是能够学习到“五鼓舞”,对于节奏感不太擅长的我,在一次次的学习、练习中感受到了进步,也慢慢地爱上了自己当初最害怕的事物。

BE7D4

我还参与了学院的新人杯舞蹈比赛,并且获奖,这都是很棒的经验。与同侪的相处也是我在民大生活里最愉快的部分,互诉心情、资源共享、经验交流,我们一起努力、一起玩乐,为彼此的生活增添了不少光彩。假期间回到台湾,利用所学帮助学生编排了三首独舞作品、技术技巧组合,以及受邀至台南的舞蹈团开设暑训课程,将我的所学内化成自身的领悟,一点一滴的灌溉下一批的台湾学子们,促进两岸艺术文化的交流。

在北京,在民大,我收获的不仅仅是我的专业,更让我感动的是祖国同胞们的热情和各民族文化交流融合毫无芥蒂的景象。这是两岸同胞所真切需要的东西,就是这份相互了解、相互信任,就是这种静下心来,用心去感受祖国大地的繁荣美好与快速发展,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真真切切地在祖国大地上走一走看一看,用心去感受祖国的繁荣富强,用行动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因此更加坚定了要砥砺意志品质,争取早日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的栋梁之材的决心,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力量。

我相信,这份意志可以作为一颗种子,在祖国大地上,在各民族各地区里播撒下去,待春暖花开之际,一定可以结出灿烂美好的果实。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台湾优秀青年在民大舞院,与大陆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希望四位台湾青年做好“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纽带,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为两岸融合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素材丨刘玟齐、王玟婷

排版丨冯筱蓉

责编丨李   飞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