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学工

团学

新生引航之舞动治疗兴趣小组系列一

生引航之“舞动治疗兴趣小组系列一

3月26日下午,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建立学生自知、自信、自主的能力,舞蹈学院在18号楼小礼堂举行了“新生引航”兴趣小组之“舞动治疗”大师课。大师课特邀我院硕士生导师朱亚超主讲,团委书记赵子嘉参会,本科和研究生同学们踊跃参加,大师课由研究生会主席谭欣露主持。

你多久没察觉自己了?

你,感觉到压力了吗?

忙碌的生活节奏会给我们的身心带来一些压力

如果不及时疏导,久而久之

压力就会变成持续影响我们身心乃至生活的困扰因素

让我们一起来探寻解决的办法吧……

“舞动治疗”理论部分

朱亚超老师围绕“舞动治疗是什么”“为什么通过舞动方式进行治疗”“舞动治疗的过程”三个主题展开讨论,阐述了舞动不是舞蹈,不需要“表现”,更不是掌握或提高某种技能,改变了同学们常识中舞动治疗的错误观念,由浅入深地带领同学们领悟舞动治疗的内涵。

“舞动治疗”实践部分

生命的火花在动作中产生,而舞蹈治疗就是重新将火花点着,照进那些暂时处在生命黑暗或坠落角落的人之中。

活动开始,大家手拉手围成圆圈,配合音乐的旋律进行舞动,建立群体中人与人之间的对话关系。然后每个人开始探索个人象征性的符号动作,表达自我深层次的情感和意识,建立自我与他人、与社会互动性的连接。最后,在沉静中倾听个人与集体血液的流动、生命的跳动。

学生心得体会

“对我而言这次的舞动疗愈是一次身心的沉浸式体验,通过亚超老师对舞动疗愈的介绍与导入,让自己了解到舞蹈还有平时没注意到这样或那样的功效。再到后面的实践环节过程中,常常感动,不需要用言语就能相互触动,感受到一种心与心之间的碰撞,是一次全新的心灵与身体之旅。

——22级mfa 戴燊誉

有幸的感受了一次“舞动疗愈”,亚超老师让我体验到了不一样感受身体的方式。“舞动疗愈”是一种特殊治疗心理的方式,可以帮助他们来表达心理活动,调节心理状态。在做游戏中可以感受到专注、信任他人,用肢体动作来传达想说的语言。未来是未知的,但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最棒的那一个。

——21级舞蹈教育 王楚楚

气乃人之本,身乃气之现。希望同学们在之后的生活和学习中要做好自己,不断倾听和发现内心真实的声音,不断积蓄能量来扩展自己的思维限量,开启我们生命更广阔、更丰富、更自由的流淌状态,获得更多的生命体验。


文字:曹永琪

图片:李竺美

排版:李竺美

责编:李 飞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