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第四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

“尖子计划”学生选拔要求


总体规划:本届尖子计划选拔及培养计划以2022年第十三届桃李杯舞蹈比赛为出发点,以桃李杯赛制的不同内容为依据,重点发挥学生的自身优势进行针对性选拔,并形成专门的训练计划和管理安排。

14F5F

一、培养目标

1. 结合教育部“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的指导内容,打造高等教育尖子人才。

2. 选拔出具有表演天赋、编创潜力、有目标和理想的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以高标准、严要求为准,达到最终培养计划成果的高质量完成。

3. 注重加强学生在专业水平、人文情怀、艺术审美等方面的提升,提供更多的表演实践机会,为舞蹈学院孵化新一代青年舞蹈家人才。



二、选拔要求

1. 遵守校规校纪、品学兼优、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家国情怀。

2. 有自身专业理想及学习目标,承诺履行培养计划安排的各项培训、排练及演出活动。

3. 参与选拔学生在民族舞、中国古典舞中具有鲜明的专业特点和技术优势。对于“桃李杯”及其它专业比赛具有强烈的参赛愿望,并有坚韧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决心。

4. 参与选拔学生需在选拔前对桃李杯比赛的剧目、组合等内容具有自身的思考和想法,同时根据自身特点与导师进行前期沟通,预先拟定自身剧目及组合的指导教师。



三、预期目标

1. 表演方向学生:表演能力及专业竞争力显著提高,单项入围“桃李杯”展演并进入最后阶段综合场。获省部级舞蹈比赛(单项或群舞领舞)金奖、银奖。

2. 编导方向学生:在导师指导下组织、指挥、排练能力显著提高,推出原创作品1—2部并获省部级以上奖项。


四、选拔内容

1. 初选

各年级选拔,前30%进入复选(由班主任组成评分团队)

内容:基本功组合30秒、剧目1分钟

2. 复选

①基本功与技巧组合展示 1分钟以内(表演、编导方向)

②剧目片段1分30秒(表演、编导方向)

③即兴:A.即兴表演(表演方向),B.音乐命题即兴编舞(编导方向)

3. 终选

①表演方向:口试(个人陈述及回答问题)

②编导方向:提交两份书面作品构思,并选择其一口头阐述(考核编创思维与口头表达能力)


图片 | 谭欣露

排版 | 张靖悦 黄桃桃

责编 | 赵子嘉

舞蹈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宣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