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

【敏思堂】《艺术的文化背景与其背后的文化纵深》----杨敏教授硕博团队分享会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硕士、博士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艺术创新能力,2022年11月4日,舞蹈学院副院长杨敏教授主持召开的第五期“敏思堂·硕博分享会”顺利举行。此次分享会有幸邀请到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史小龙老师主讲,分享主题为“艺术的文化背景与其背后的文化纵深——更丰富的知识结构可能为从事艺术行业带来的增益”。此次分享旨在为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文化站位、明确文化担当,深化对舞蹈学科乃至艺术门类的理解与认识,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创新研究视野。

敏思堂

报告伊始,杨敏教授结合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人才强国”是基础,我们每位同学都要将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教育强国”则是建立“人才强国”的重要前提。同学们应勤于夯实自身的文化底蕴,基于正确的文化站位博览古今、学贯中西,并从中汲取养分,为学科本体研究所用,努力实现“从有意思、有意义,到有价值”的学术目标。

6969A

随后,史小龙老师从艺术教育、艺术产品在社会层面的定位展开分享,其中涉及世界上主要文化体自近代以来的文化影响、文化渗透甚至是文化争斗的历程。以中西方艺术为例,史小龙老师围绕艺术的目的是什么、文化纵深是什么、文化战争是什么、我们与其它文化体相比较的优势和劣势、以及艺术从业者的担当与站位等问题,分享个人认知和独特思辨。史小龙老师的分享视野宏阔、逻辑深邃,极具时代感和现实意义。

80D4F

在讲到艺术从业者的担当与站位时,史小龙老师对学生们给予了殷殷嘱托。如今,我们站在这片广阔深厚的文化沃土上,要树立坚定的国家信仰和文化认同,找准正确的文化站位。中国共产党讲究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艺术同样需要代际传承。一代人的终点,将成为下一代人的起点。因此,艺术工作中秉持守正创新的理念尤为重要。在艺术教育方面,学习艺术的根本在文化。当技术已经达到一定的高度,就要为艺术发展寻找突破点。史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多在文化学习纵向的历史追溯和横向的跨界博览中汲取养分,激发创新灵感。

7DADD

分享会上,史小龙老师以真挚的情感、独到的视角、深厚的专业功底以及丰富的学术智慧为与会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高屋建瓴的思想盛宴。通过分享,同学们深入理解了艺术与文化、艺术与时代的内在联系,明确了身为艺术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与会的师生们纷纷畅谈学习的体会与收获,并就艺术创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A9BD6

学习是一种态度,学习也是一种信仰,学习的过程是自我修炼的沉淀,复合型人才即是知识量化形成的结果。储备的知识以及建构的体系会伴随终身,也将受益终身,对今后的个人发展起到决定作用。“河流唯有深邃才能平静无波,树木只有扎根才能茁壮茂盛。”学问是经验的累加,也是磨练的积淀,只有耐得住向下扎根时的寂寞,才能守得住扶摇直上的崛起。


图片|曹泠思贝

文稿|刘佳鑫

排版|江怡婷

责编|李 飞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