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科研

舞蹈学院召开 “对标新要求,探索新方法” 2021年学生工作研讨会

3月12日中午,舞蹈学院在16号楼会议室召开“对标新要求,探索新方法” 2021年学生工作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分为专题研讨交流和专题培训两个部分

一、专题研讨交流

学院邀请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麦什一副处长、音乐学院薛澍老师、外国语学院古丽巴努木·克拜吐里老师出席会议,舞蹈学院院长马云霞、党总支书记马娟及各班导师和辅导员老师参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淼主持。


2467E

学生处麦什一副处长高度肯定舞蹈学院的学生工作。他指出,舞蹈学院的学生工作特色鲜明,这正是学院领导班子和老中青教师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双一流”建设”责任重大,他希望老师和同学们继续奋斗,共同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舞蹈学院的学生工作推向更高的台阶。

2C9B5

舞蹈学院院长马云霞首先感谢学校对舞蹈学院学生工作的肯定。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重大。班主任是班级的引领者,从学习到言行,都是学生模仿的对象。她勉励大家,要不断提高班主任、辅导员的管理水平,优化沟通方式,自觉维护民族团结,推动各民族多元一体共同发展。

22389

音乐学院薛澍老师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分享了做学生工作的心得体会。她认为,班导师在学生的校园学习生活中承担重要职责,研究生也需要班导师的教导与指引。培养研究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同样重要,在日常生活中需更多关注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状态。

21B2D

外国语学院古丽巴努木·克拜吐里老师认为,引导学生进入学习状态是班导师应有的工作职责,为此,班导师也应养成合适的工作状态,帮助学生制定学习目标,坚持个人选择,不断为之奋斗,稳步提升学习效果,收获学习的乐趣。

1E1CE

王淼副书记总结2020年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介绍2021年舞蹈学院的学生工作安排,特别提出除常规化的活动外,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建校80周年的重要节点,学院将重点谋划,围绕学校和学院中心工作开展学生管理工作。加强思政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特别是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充分利用网络思政教育大课堂,开展“忆红色经典 筑青春梦想”多层级多形式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养。

2620C

抓好下半年的“新生引航工程”专题教育,促进学生更快适应校园学习生活。以班团一体化建设为抓手,建设严明班风学风。有序开展学生日常管理,保护学生安全。继续加强学院思政学工队伍建设。根据学生处指导,借鉴兄弟院系先进做法,以学院内部交流研讨的形式,积极探索思政学工队伍建设新路子。

295A7

党团学工办主任李慧娟向大家介绍《学生手册》,解读学生考勤、请假制度、综合测评成绩、免试推荐研究生等方面,并为大家答疑解惑。她希望大家早发现早指导,做好学生工作,将学院学生工作提高到新的台阶。

1CEB8

在研讨交流环节,舞蹈学院班主任老师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2020级舞蹈表演(民族英才班)班主任玉米提老师结合英才班学生的特点,提出学生在加强专业学习的同时,要多读书、勤思考,多接受新事物,拓展视野,转换思维方式。他认为,班主任要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跟随时代发展,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

25510

2019级舞蹈表演(民族英才班)班主任沙呷阿依结合多年担任班主任的经验,提出班主任要有责任、良心和爱心,其中最重要的是责任心。班主任要做思想上的引路人,做一名好的榜样人。掌握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家庭每名学生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工作。带领班级同学相互团结,相互帮助,共同带动班级进步。

1AEF3

马娟书记强调了学生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学生工作是关乎学生个人成长以及学院和学校平稳发展的重要工作,需要大家高度重视,她强调了学生工作队伍的重要性,指出学生工作队伍是把立德树人真正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关键环节,是联通学院各项工作的重要纽带,学院需理解和支持学生工作者们的工作,她代表学院党总支,感谢学院各位老师、各位一线工作者多年来对学院各项工作的支持,并勉励大家继续认真工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专题培训

学院邀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张阳阳为师生们做题为《高校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干预与处理》的专题培训。

1DD0B

张阳阳老师分享了舞蹈学院学生心理工作常用知识要点,提出了心理危机排查的“四六法则”。结合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案例有针对性地做了分析。她还分享了班导师、辅导员在与学生及其家长沟通过程中的一些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在促进家校融合的具体措施上提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1E893

专题培训结束后,班主任老师们分享了学习心得和体会,大家都表示很受启发、获益匪浅。同时,张阳阳老师与现场各位老师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讨交流,针对具体案例提出具体解决方法。

结语


1DB08

此次学生工作研讨会环节紧凑,内容充实,大到党的教育工作指导思想、国家的宏观政策,小到师生间的工作方法和技巧,为老师们提升工作能力、掌握学生工作技巧有很大帮助。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和安排下,舞蹈学院的学生工作将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更好地推动学生的成长成才,有效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文字 | 李飞

图片 | 李雅洁

排版|周天娇

责编|李飞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