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科研

弘扬民族文化,提炼舞蹈技术精髓,民大舞院十四年磨一剑的舞蹈教材力作重磅推出!

序|江东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简称“民大舞院”),在中国舞坛上有着响当当的声誉。经过几十年的教学建设,民大舞院从最初的中专水平发展到目前由学士、硕士、博士构成的多层次教学系统,成为国内外许多舞蹈学子梦寐以求的理想求学殿堂。而这么多年来,民大舞院始终秉持着对于舞蹈人才培养的敬畏之心,培养出了一大批享誉中国舞坛的舞蹈专业人才,让民大舞院的舞蹈教学之名蜚声海内外。如此让人眼热的办学成就,无疑是民大舞院人持之以恒的坚守耕耘和一代又一代敬业有加的舞蹈园丁们的辛勤劳动换来的。这一群被誉为舞蹈界“最可爱的人”,用他们的操守和毅力、智慧加汗水,为祖国民族舞蹈的大事业哺育出了合格而称职的接班人,也让中国的民族舞蹈艺术百花园始终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民大舞院何以能不断地培养出社会公认的舞蹈专业“优等生”?坊间对此肯定是好奇心满满。实际上,民大舞院的教师并不是什么神仙名士,也并没有什么过人的独门秘籍,他们所拥有的不外乎就是一颗富有责任感的仁爱之心和一个勤动善动的大脑,正是在他们的不断琢磨下,他们的教学成果才获得了有效的放大和彰显。这正应了我们那句“功夫不负有心人”的老话。

马云霞、杨敏和潘薇佳三位名师联手打造的《民族舞蹈技术技巧》教材,也正是这份心力的明证和体现。该教材在满足了民族舞蹈教学需求的同时,也是近年来中央提倡“双创”的一个鲜明实例。我们的民族要进步,要取得不断发展的动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显然需要在各行各业中得到落实和推进,而在舞蹈教学领域中的不断思考和创造,同样可以展现出舞蹈工作者在创造性上所具有的智慧之光。而随着《民族舞蹈技术技巧》教材修订版的问世,业内外人士一定可以获得有关于此的教益。

中国的舞蹈教育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实施的较为单一的教学模式到如今遍地开花的多元化趋势,体现出了中国舞蹈进步的日益深入。随着我国对舞蹈艺术人才需求的旺盛,舞蹈教育也呈现出了可谓“火爆”的发展态势。从中央到地方,从大学到培训机构,各层级的舞蹈教育呈现出各自的巨大优势和发展空间,这应和了中国不断进步的国家实力和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趋向。而专业舞蹈教育的日益发达正在为这种趋向的更多演进带来实惠的助推。对于舞蹈教育的外部循环为舞蹈专业带来的正向推动和逆向吸收,舞蹈教育的应对是非常积极的;而在专业舞蹈教育的内循环中,日趋完善的手段和多元共荣的方式,也可谓是你追我赶。校与校之间的竞争、舞种与舞种之间的跃跃欲试,都在考验着舞蹈教育者的心力,同时也对舞蹈教育本身带来富有实质意义的发展推力。而融合了不同民族的舞蹈技艺、旨在提升专业民族舞者技术含量的《民族舞蹈技术技巧》教材,显然是这样一个作用下直接生发的重要教学成果。

或许我们还是不能把握住为何民大舞院的毕业生们会拥有如此强的表现能力、如此准的民族特点、如此精的舞台呈现,但如果你来读一读由马云霞、杨敏和潘薇佳三位老师共同推出的《民族舞蹈技术技巧》教材,自会明辨自己的疑问、得出自己想要的答案。

迄今发展了几十年的中国高等舞蹈教育事业,如今到了硕果累累之时了。透过悉心的咀嚼和精心的实验,许多从业教师都在各自的经验中收获着得到果实的喜悦,因此大量的舞蹈教材源源不断地涌现。而在这其中,《民族舞蹈技术技巧》教材的独特性和唯一性,显现出巨大的优势,在众多舞蹈教材中成就了自己的底气,展现出独有的气息,这当然与三位老师在常年的教学实践中不断继承和总结直接相关。相信这本教材不仅能为全国在这个领域上的教学带来积极的推动意义,同时也一定会以其独具的方法论为业界带来一定的启迪。 唯愿我国的教育事业在像马云霞、杨敏和潘薇佳这些付出如此辛劳的舞蹈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哺育出更多更美的舞蹈之花。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江东

2021年7月17日

飞往昆明途中

16DDE

2FBD3

FED1

2FBD3

13066

2850A

作者简介


马云霞

回族,中共党员,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民族舞蹈教育教师团队”负责人,教育部全国高校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北京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民委领军人才”,“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舞蹈表演”负责人。在全国舞蹈教育领域有较高影响力,从教35年,教授本、硕、博不同层次的学生,擅长民族舞蹈人才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在国内民族舞蹈教育领域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曾出版《民族舞蹈技能训练之教学模式研究》等相关论著及教材7部;主持国家级、市级(北京市)、校级各类项目12项,在核心刊物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获国家级、省部级专业奖40余项;担任全国“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展演)、“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北京市舞蹈比赛”“华北五省市(区)舞蹈比赛”等多项重大赛事评委;率队出访20余个国家进行文化和学术交流。

C9D7

杨 敏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舞蹈审美教育联盟副主席、北京舞蹈家协会理事、丰台区舞蹈协会主席。北京市委“四个一批”人才获得者、“中国中小学舞蹈教育领军人才”、国家“宝钢基金”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曾出版著作《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道具研究》《民族舞蹈技术技巧》等三部,主编《中国中小学民族民间舞蹈特色教材》系列教材;发表论文10余篇;获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园丁奖”7项,“亚洲舞蹈艺术节舞蹈大赛”“中国大学生艺术节”“华北五省市(区)舞蹈比赛”“北京市舞蹈大赛”“指导教师奖”20余项;多次担任国内外重大比赛终审评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终审评委;主持国家级(子项目)、省部级及校级项目10余项。



潘薇佳

汉族,中共党员,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基本功第一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民族舞蹈技能教学与理论研究、民族舞蹈技术技巧舞台应用研究、民族舞蹈创作实践。曾多次荣获中央民族大学课堂教学效果奖、“年度考核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曾承担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校级教改与教学科研项目十余项;合著《民族舞蹈技术技巧》《民族舞蹈技能训练之单元课示例》等教材;发表学术论文《舞蹈教育与人才现状的问题与反思》《图腾——布依族舞蹈之源》《民族民间舞蹈创作忧思》等;参与创作舞剧《玉树不会忘记》;创作舞蹈作品《天蓝蓝》《阿珈鼓》《守望》《凛冬》《踏雪》等,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全国艺术院校“桃李杯”“园丁奖”、“华北五省市(区)舞蹈比赛”“北京市舞蹈大赛”等比赛“指导教师奖”“创作金奖”40余项。


素材丨西南大学出版社音乐分社公众号

排版丨谭欣露

责编丨李 飞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