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科研

【敏学堂】《文本阅读与论文选题》----杨敏教授硕博团队分享会

《文本阅读与论文选题》

主讲人:楚歌博士

杨敏教授硕博团队分享会

2022年9月23日中午,舞蹈学院副院长杨敏教授组织研究生团队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敏学堂·硕博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我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楚歌主讲,主题为《文本阅读与论文选题》,此次硕博分享会舞蹈学院共有46名研究生参加。

PART.01

【敏学堂】

55D77

杨敏教授首次推出了【敏学堂】,该板块主要以读书沙龙和田野调查作为分享的主题,并请各专业的专家学者以讲座的形式进行学术交流与分享。杨敏教授谈到“敏学堂”取自《论语·公冶长》中的“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即指天资聪明而又好学之意,杨敏教授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敏学堂”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实践经验,不断反思学习。

与此同时,杨敏教授后续也会推出另外一个全新的板块——【敏思堂】,该板块主要以舞蹈教学实践作为分享的主题,并以舞蹈本体作为核心切入点,对舞蹈自身进行反思与思考。杨敏教授希望通过“敏学堂、敏思堂”这两个全新研讨会板块的开展,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舞蹈思维习惯,使读书与舞蹈成为一种乐趣,一种风气,一种氛围,真正做到书与舞相融合。

PART.02

敏学堂·硕博分享会》 第一期主讲人:楚歌

8384E

一、如何阅读一本书

楚歌博士以布尔迪厄的《文化生产场:论艺术和文学》为例,分享了自己是从哪些方面阅读一本书,具体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背景简介:作者简介、写作背景、学术影响力。

2.文献研究思路:概念性内容、理论框架、建立理论框架所产生的历史必然性。

3.文本解读:文献简介、关键词梳理[对“场域”(法文Champ,英文Field)、实践(Pratique法文)等核心关键词进行解读]、论证方法探析。

4.研究评论:相关研究综述(布尔迪厄的文学场与贝克尔的艺术界之比较)、全局的样貌分析,从横向纵向两个方面进行探讨。

二、如何进行自己的论文选题

楚歌博士从五个方面分析如何选择论文选题:

1.读书:记读书笔记,和自己专业相关的,或跨专业学习都可以。

2.听讲座:听讲座前了解主讲人的生活背景等会对讲座的内容有帮助,另外在听讲座的过程中一定要记会议记录。

3.看演出:不要局限于本专业的舞剧,找到自己的兴趣点。

4.发表论文:可以找老师或同学帮忙修正自己的论文。

5.明确自己的研究目标:制定选题方向,反复讨论。

三、如何采风

楚歌博士分别从田野前期的准备工作、自身的实践经历两个方面分析自己是如何采风、如何做田野调查的,同时楚歌博士也提醒大家调研需要持续性做,要不断的进入田野点,并在持续进入田野点的过程中进行前后对比。

(一)田野调查前期所需要的工作内容

1. 确定田野调查的时间。

2. 调查点的选择和合理性。

3. 需要找到当地的田野联系人。

4. 进入调查点前的准备:资料、天气、访谈提纲、重难点预判等;不可以进行单一采访,过于片面,需要从客观的、他者的角度来进行采访,得到自己的一手材料。

(二)自身的实践经历

第一次调研:联系当地联络人,并到当地传习所、对传承人、社区工作者进行调研。

第二次调研:文本调研,图书馆查大量资料。

第三次调研:前往调研中文本留存的其它地域;拜访了相关学者;收集了大量的资料。

615A7

PART.03

在分享会的尾声,杨敏教授对此次分享会进行了总结:杨敏教授强调了“习惯”的重要性,并引用了古罗马诗人的名言“没有什么比习惯的力量更加强大”。她强调习惯是最强有力的力量,是不可替代的,希望大家都能养成好的学习习惯、阅读习惯,在读书中找到学习的乐趣,在读书中学会习惯性的思考与反思。同时杨敏教授也谈到研究生应具备“无处不田野,处处是田野”的眼光,教育方向的学生要真正的走进教学课堂中实践,考虑其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成效。

A97CC

第二期【敏学堂】

定于9月30日(本周五)12:00召开

主讲人为2019级的张佳益博士

让我们一同期待下期的精彩分享!

识别二维码观看【敏学堂】直播


图文|杨 扬

排版|李竺美

责编|李 飞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