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本 科

探索戏剧理论与剧本创作——2018级编导班

2020年12月22日,舞蹈学院2018级编导专业邀请人民艺术剧院的青年编剧王甦老师,在16号楼会议室开展“戏剧理论及剧本创作”的主题讲座。王甦老师为同学们带来《戏剧起源与经典戏剧结构分析》、《戏剧创作絮语》、《创作的种子》三个主题课程,进一步为同学们拓展知识领域。

21724

在第一节课中,王甦老师从戏剧的起源、戏剧结构、三一律、知情权分配等出发,从西方的戏剧理念延展到中国戏曲的含蓄表达,将戏剧结构分为开放式、人像展览式、锁闭式,展开了戏曲《西厢记》、话剧《茶馆》、《雷雨》、《哈姆雷特》等经典戏剧结构方式的分析,提出戏剧结构与舞蹈结构的相通性与差异性,在戏剧与舞剧创作过程中要贵显浅、重机趣、戒浮泛、忌填塞,准确地分析两者之间的矛盾性即对立统一。建议同学们在舞剧创作过程中,一是要确立好主脑,明确想要表达的主题,二是要在传递情感的同时如何做到脱窠臼的创新性,从而提高舞剧观赏与共情的魅力所在。

15D5D

第二节课以《创作的种子》展开,王甦老师非常细致地分享如何产生创作的种子。从哪里下手?怎样构思?强调要善于发现生活的细节,及时记录和整理,有了创作冲动就要马上记下的观点。并且在课上还给同学们进行台词的训练,从繁至简,用无声的动作形式去处理人物内心丰富的潜台词,从而更形象的刻画人物。

2503B

最后,王甦老师从不同的艺术类别分析同一剧本素材,将《李白》、《青衣》、《霸王别姬》、《花木兰》、《窦娥冤》这五部作品进行剖析,从创作手法到作品呈现再到观众的直观感受,让学生们能够快速的反思到如何将同一题材运用更准确的艺术语汇呈现到舞台上。课堂上,同学们分成6个小组,每组15分钟,逐一进行不同阶段不同人物视角的《窦娥冤》的即兴创作,引发了大家对于创作新的思考与探索。

18038

课后总结

听说今年考研题目某学校有一道题目叫“舞剧与文学”,如果她们听了这三天的课一定会对答如流。结构是我在进行创作过程中最难的部分,它是理性的、具有逻辑性的搭建方式,决定着作品的表达能否被呈现。回到舞蹈,首先我们通过对比发现了舞蹈的优势,基于这种优势可以优先选出适合舞蹈表现的剧本;其次,在对结构的种类有所了解后,可根据剧本选择最适合的结构方式;最后,我们可以借鉴戏曲对结构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和反思结构中的问题。

————研究生 迪丽阿热·阿地利江

三节课逐渐告于段落,在这三节课的时间里,感觉自己像海绵一样,充分吸收水分,却也有很多漏洞,感觉到自己在专业这方面的不足,且看了在艺术大门类下,例如电影、戏剧、话剧包括戏曲等等人家是如何做的,还有真正的舞剧剧本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在各类艺术无限蔓延和拓展的新时代,舞蹈类艺术也应该跟上时代把握好观众的需求,筛选出题材中有舞蹈可行性的素材,并让剧本在文学中与舞蹈身体语言两种相互结合的舞蹈剧本构思,筛选出“有效且准确且一句以内能够表达清楚”的精炼提纲。

————研究生 刘丁睿

经过王甦老师的多例子讲解分析后,我觉得舞剧应该是舞蹈和戏剧的交叉融合形成的一种艺术形式,舞剧反映着这两者的特征,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着。如果舞蹈是通过肢体舞姿、节奏、面部表情等一定特殊含义的动作来表达某些情感变化、情节主题,那戏剧就是在理解剧本情节和人物特征的基础上,对人物进行演绎表现,向观众直观、立体地表现着整个故事,两者存在差异,但又有紧密的联系,但通过分析深究两者之间各个种类的关系便可以有效地促进两者的相互融合。

————本科生 李道恒

王老师给我们收集了很多电影,舞剧,戏剧,京剧,相同主题不同表现形式的经典作品,课堂上我们还进行了《窦娥冤》的实践训练,加深巩固我们这几天我们所学的所有知识,王老师和菲姐也会从两个不同领域的角度来给我们一一分析和讲解。舞蹈和戏剧不同的是舞蹈可以无限的放大人物的情绪,这是戏剧所做不到,所以在我们要从文学的角度出发,找到适合舞蹈的切入点,展开放大,造意,而不是单纯的重复文学的故事,用文学的角度出发,舞蹈的思维来进行创作。

————本科生 王康裕

艺术不分家,老师讲话剧剧本的结构形式与我们所学的舞蹈结构是非常相似的,话剧中的“立主脑、减头绪、脱窠臼、密针线”这四大过程,不正就是舞蹈作品中的“确立中心思想,精简结构、创新形式手法、最后再动作编得华丽”吗?老师举圣诞树为例,是非常具体形象的。我会联想到自己梳理结构的时候,比如疫情在家的网课,写出结构后在课堂上一起讨论时,总会让大家觉得我想说的话太多了或者中心思想不明确……这一问题就是在第一步的时候没有做好,以至于就删不明白枝干了。看似这是一个非常基础的问题,但实际上却总有同学在此屡屡出问题。

————本科生 陶妙婵

2103F

王甦

编剧、话剧制作人,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现就职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部分作品

儿童剧:《追梦的女孩》《花果山漫游》;

话剧:《我是余欢水》《海上花开》《手心手背》《大医》《爱的小确幸》

合作话剧作品:《武学宗师》《北京兔儿爷》《秦宅》等;

舞剧:《百年正阳门》《寻心之路2万物静默如迷》

影视作品:

儿童剧《疯丫头》《奇幻乐园》

电视剧《密战太阳山》《冷案》等

电影《小白领大翻身》等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