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本 科

舞蹈学院学生参与中央歌剧院原创歌剧《玛纳斯》演出

4月15日晚,舞蹈学院2019级研究生邓旖馨、2020级研究生胡雅欣、2020级英才班美丽丹·买买江、美吉丹·买买江、2020级教育班孜拉来·毕斯尔五位同学代表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受邀前往国家大剧院参与中央歌剧院原创歌剧《玛纳斯》的演出。

10381

《玛纳斯》的故事源于柯尔克孜族自治州的英雄史诗。它是我国三大英雄史诗之一,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的英雄,也是中华民族和人类共同的英雄。中央歌剧院根据玛纳斯的英雄故事编创了原创歌剧《玛纳斯》,并于2017年首演。至今,歌剧已成功演出了十多场,获得国内外观众一致好评,并被文化和旅游部纳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2021年4月15日,歌剧《玛纳斯》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再次公演,舞蹈学院五位同学作为舞蹈演员参与演出。

181BE

这五位同学专业的演出和良好的素质,获得了大家的好评。在舞台上,同学们身着靓丽的服饰,伴着欢快的旋律翩翩起舞,观众们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中央歌剧院艺术家们用歌剧的形式演绎了柯尔克孜族英雄玛纳斯的传奇人生,把这部传唱千年的民族史诗再次成功展现在歌剧舞台上,使更多的观众了解到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号召,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文化不断融合、共同进步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

225B9

参与此次演出让同学们收获满满,大家了解了柯尔克孜族的民族风情与民族文化,认真学习了《玛纳斯》创作的历史背景,切身感受到歌剧的魅力。歌剧与舞蹈的有机结合,令整个舞台焕发生机,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不同艺术形式的魅力。


文字|邓旖馨 胡雅欣

图片|美哈阿依·喀依尔

排版 | 金焕雯

责编 | 李飞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