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本 科

舞蹈学院召开本科生、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系列会议

4月29日—5月19日,舞蹈学院在16号楼会议室、18号会议室相继召开了四次人才培养工作系列研讨会,依次为全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研讨会、全院人才培养方式总结研讨会。

会议参加人员由舞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组成,教务处吴桂群副处长,学院联络人学生处胡跃鲲老师、研究生院杨觐菲老师列席会议。

会议以突出民族舞蹈传承和发展特色为定位,主题是聚焦舞蹈学院人才培养,根据《中央民族大学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方案》,结合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实际,如何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课堂教育教学、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体验“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此次召开的人才培养会议覆盖了本科生、研究生各个层次和类别学生培养方案,为建设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保障与支撑。

会上老师们积极发言,老师们就如何深化大类课程改革、加强学风建设以及构建系统性人才培养计划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实施价值的意见。老师们还对完善本科、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健全培养计划管理机制、加强老师队伍建设等措施进行了探讨,总结提出学院今后要不断优化教学课程体系,探索和构建以专业人才质量为核心目标的“创新教学内容”,并以此为突破口,提升高层次舞蹈人才的培养质量。

院长马云霞对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进行总结,她强调,对于本科生、研究生人才培养计划要深入调研,然后针对性进行培养方案修改,做到不跟风,求创新。教学方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养学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本科生、研究生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学院要针对问题进行逐一击破解决,为学生提供更好的人才培养方案。

舞蹈学院党委书记马娟总结提出,此次系列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旨在探索改革学院现有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及本科、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会议以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而展开,参会教师围绕学院如何将学生培养成德艺双馨的新时代大学生展开讨论,形成了一些人才培养的思路和方法,希望今后能不断深入实施,逐步完善三全育人体系,激发教师投入人才培养的内生动力以及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在动力,坚持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和人才成长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字:赵佳

图片:李雅洁 孙婷婷

排版:买 金 齐少萌

责编:李飞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