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校友风采

罗嘉孟,单枪匹马把生活过成童话

5E25C

他是:罗嘉孟

苦难

在"狐友国民校草大赛"第一眼注意到罗嘉孟时,我心里是这样想的:一位长得帅又会跳民族舞的选手。

可慢慢接触他时,你会发现他就像汨汨流淌的溪流,缓缓但坚定。当一个又一个的非凡特质从这个大男孩身上慢慢展露,目光会不自觉的被他吸引。11岁离家求学,独自一人在北京追逐舞蹈生涯至今,你问他有何酸楚与磨难,却被轻轻一笔带过。

"好像也只有那次胳膊摔脱臼了,现在想想当时在激烈的竞争里坚持把考试拿下来,好像还挺厉害。"

"危机感是有的,但最重要的是拼尽全力。"

"十三年了吧,我在北京一个人学习舞蹈十三年。"

BF80

他说这些话的时候语气轻轻的,字正腔圆声音很好听,眼神平稳而坚定,没什么语气的波澜,更多的则是平淡。从舞蹈学校的艺考,再到中央民族大学的本科生活,到后来被保送舞蹈学院的研究生,包括中间的无数次演出和通告,他的逐梦之旅孤独而坚定,有时候望着他的笑脸,你会觉得——少年气的脸庞之下,更多的是与年龄不符的稳重与成熟。

无疑,他是一个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人,并且朝着心中的方向一步步迈进,披荆斩棘。

"舞蹈伴随了你很多年,它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因为在舞蹈中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很放松,享受当下的那个过程。

6295B

机缘

好像每一个具有隐藏属性的优秀选手,都是通过机缘巧合才发现了自带基因。

因为朋友的关系,他在剧组体验了一次演员的经历;当再有一个角色摆在眼前时,他潜心塑造,并取得不俗的好评——这一切都不是徒然的巧合,或者什么单纯的好运就能得到的机会,当后来张艺谋导演的《影》需要演员时,他成为了罕有的特写镜头之一。

"拍戏时正赶上雨季,整整一个月都在下雨。但是作为演员这些都是应该的,淋雨并不能说是辛苦,就应该坚持下去。"

5B790

正是因为这次的机缘,也让罗嘉孟更加坚定了以后的影视之路,94年的他其实已经出现在5部影视作品里。作为一名刚毕业的研究生,他的未来还有无数种可能,无论是荧屏上的绽放光彩,还是舞蹈上的优异成绩,无疑,在同龄人里,他对未来的规划始终在按着心里的方向前行。

你说这是机缘,但是一切都是靠他自己争取。

你说这是幸运,但是背后都有难以想象的努力。

没有背景,只能靠自己上进,如今的成绩已经无比傲人。在外人看来,他的生活似乎有些顺风顺水,但旁人又不能目睹他在练功房的挥汗如雨,也无法体会拍戏时高烧的苦痛。我问他累吗,他的脸上除了淡淡的笑, 就再无透露其他不易的表情。

"随缘。"

683B1

标签

少年气与佛系的共生体。

"聊聊你的理想型。"

"第一要孝顺,第二是因为我比较安静,所以希望性格上可以互补,第三我觉得,感觉最重要,相貌并不是问题,两个人在一起轻松舒服就行。"

我试着给这为在校草大赛中人气久居第一的选手贴几个标签,但是想了想发现——他貌似是一个奇怪的共生体,让人捉摸不透,却异常感兴趣,毕竟上面的回答可是标准老干部式答题。

"就是别人给我定位的佛系,我就觉得也挺准确的。因为就是我对很多事情都觉得,只要自己努力过了,结果并不重要,只要身体健康,然后都能平平安安的,我觉得这样就可以了,对很多事情都是看得很淡的。"

970A5

淡吗?是真的很淡。

平淡,不寡淡。

正因为摆正了心态清楚定位,他付诸所有的努力但是不强求,反而在"狐友国民校草大赛"中,一次比一次发挥的更加出彩,一路晋级到20强的阵营里。在一次次的才艺展示中,他舞姿里那股属于少年的劲力光彩夺目,佛系少年不假,努力的初心少年更是真。

打破标签,这里有一位鲜衣怒马的佛系少年。

寄语

"给现在的自己说几句话吧。"

"不要在意他人的眼光或者是说法,勇敢的做自己,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既然选择就要坚持下去,无论结果如何。享受过程,获得经验,这才是最重要的。为了实现梦想,为了更好的自己,加油。"

采访完罗嘉孟,心里真是无限感慨:这个少年真的特别值得人欢喜。

独自一人在京追逐舞蹈梦,13年从未言苦从不放弃,谁说佛系少年不能披着铠甲披荆斩棘?在他的微博里,这位拥有招牌笑容的国民女婿永远乐观满满,永远清楚自己的计划与方向,超出同龄人的超脱,兼具少年英气的奋进,他的人生淡然却余韵悠长,让你忍不住靠近。

关注单枪匹马却活成了童话世界的佛系少年——罗嘉孟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