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原创获奖作品展播

第二期

《阿里路》

编导:点击量:

朝鲜族女子群舞《阿里路》

   : 崔月梅、苏娅菲

   : 金泰槿(韩国)

   :  

服装设计:金智

演员:马晓玲等。

作品简介:

本作品以朝鲜民族漫长的迁徙历史文化作为主线,通过对一位朝鲜族母亲的刻画,映衬出一个民族不畏苦难依然跋涉向前的坚强意志,以体现朝鲜族人民迁徙历史长河中的长征精神,表达其对彼岸或是对未来的生活锲而不舍、勇往直前、不畏艰险的民族情怀。

获奖情况:

2015年7月荣获第十四届北京市舞蹈大赛专业青年组作品金奖;2015年 8月荣获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作品奖;2017年被确定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编导介绍:


崔月梅,朝鲜族,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教授、民族舞第一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北京舞蹈家协会理事,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学会会员,北京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家协会理事,中国舞蹈家协会少数民族舞蹈特邀教师,北京舞蹈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特聘专家等。担本科及研究生的7门课程;负责国家艺术基金、省部级、校级项目6余项;出版教材5余部;在核心及一般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园丁奖”、“指导教师奖”、“精品课程奖”、“北京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北京高等优秀教材”、“作品奖”、“创作奖”等32余项;多次获校级“课堂教学效果奖”、“先进工作者”、“杰出育人奖”;创作《谷雨》、《阿里路》、《行者》、《寒夜行》等11余部作品多次在“荷花杯”舞蹈比赛、“桃李杯”展演、“北京市舞蹈比赛”、“华北五省舞蹈比赛”等中皆获得重大荣誉;曾担任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舞剧《沈清传》、中国歌剧舞剧院抗美援朝70周年舞剧《英雄儿女》、中央芭蕾舞团扶贫工程苗族舞剧《花一样开放》的编导与指导教师等。同时受不同平台邀请,如“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北京舞蹈家协会、中舞联盟、上海纽约大学、中央芭蕾舞团、中国歌剧舞剧院、安徽花鼓灯艺术研究会、民大讲堂等,进行朝鲜族舞蹈、苗族舞蹈的讲座与教学指导。


苏娅菲,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编导教研室副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专家咨询委员,中国文联文学艺术发展基金青年创作人才,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舞剧编导,国家民委青年教学标兵,中国舞蹈“荷花奖”第十届、第十二届民族民间舞作品金奖,文华奖艺术院校奖第九届、第十届“桃李杯”舞蹈大赛创作金奖,全国大学生舞蹈比赛、华北五省市舞蹈比赛、北京舞蹈比赛创作金奖,中央民族大学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代表作品:舞剧《彩虹》、《沈清传》、《永远的马头琴》、《千手观音》、《解放》等,舞蹈《战马》、《谷雨》、《阿里路》、《葡萄熟了》、《想你》、《转山》、《兰陵王入阵曲》等。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