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原创获奖作品展播

第二期

《天鹅之歌》

编导:点击量:

蒙古族女子群舞《天鹅之歌》

   : 马亮亮、李  昂

   : 李世成

服装设计:杨东霖

   员:苏荣娜、张傲子玄、陈星霖、郎婉琪、彭天慧、李倩莹、郝雪妍、苑艺等

作品简介:草原上的蒙古人视天鹅为“神鸟”,认为天鹅会给人们带来幸福和好运。舞蹈运用蒙古族“盅碗舞”中的酒盅来表现天鹅的喙,塑造了一个极具蒙古族特色的天鹅形象。作品运用拟人手法真切的表达了母爱的伟大,描绘了天鹅生生不息、展翅翱翔的生命传承与拼搏精神,我们永远的“天鹅之歌”!  

获奖情况:

荣获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 民族民间舞作品铜奖

第十二届北京市舞蹈大赛创作一等奖、表演一等奖

首届中国舞蹈国际大赛(新加坡)民族舞群舞创作金奖、表演金奖


编导介绍:

马亮亮,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编导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讲《中国民族舞编舞技法》、《形象塑造》、《民族舞小品编创》、《舞蹈结构研究》等课程,长期从事民族民间舞蹈编导教学与创作研究工作。创作舞蹈《天鹅之歌》、《遇》、《鄂温克的拉玛湖》、《月光下的柯族姑娘》、《暖》等,舞剧《永远的马头琴》、《悠悠呢》等,曾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全国文华艺术院校“桃李杯”、全国舞蹈比赛、中央电视台CCTV舞蹈大赛、全国大学生艺术节、华北五省市、北京市舞蹈大赛、北京市舞剧舞蹈诗、新加坡舞蹈大赛金银铜等奖项,指导学生创作舞蹈作品获省部级专业舞蹈比赛“指导教师奖”二十余项。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舞蹈编导“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委约创作资助项目;文化部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项目;北京市文联文学艺术创作扶持项目等。





李昂,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硕士研究生,现任职于首都体育学院,舞蹈与音乐教研室教师,舞蹈编导,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北京市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家学会会员。获得2017年度和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曾担任武术舞台剧《武动巅峰》编剧、导演;大型舞台剧《徐悲鸿》、《实现•突围》、《歌唱》舞蹈编导;老舍经典儿童舞台剧《宝船》担任舞蹈设计;话剧《正南正北一条街》担任舞蹈编导;音乐剧《“乡”约青春》担任舞蹈编导。创作的舞蹈作品《梅•砺香》、《鄂温克的拉玛湖》、《鹏》、《三月情》、《天路》等作品,曾参加中国舞蹈“荷花奖” 民族民间舞比赛、文化艺术院校奖“桃李杯”舞蹈比赛、中国舞蹈国际大赛、全国大学生体育艺术节比赛、北京市舞蹈比赛并荣获金、银、铜等奖项。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