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原创获奖作品展播

第三期

《云岭飞歌》

编导:点击量:

少数民族组舞《云岭飞歌》(人民大会堂)

   导:苏自红、色尕

   曲: 欧建宁

   员:崔涛、张云鹏、蔡骞、王鹏、赵玺、薛一村子、陈明等

服装设计:赵福纯


作品简介:

歌声,由云端飞来,

鼓声,从山里走来。

歌声,披着彩霞装点云贵,

鼓声,点燃烈火撩拨岁月。

云岭山寨小伙们咚咚的鼓声,回响在丛山峻岭;乡邻村里姑娘们清脆的歌声,飘荡在山间沟箐;打起木鼓,敲起锣,甩起长发,燃起新火,佤族儿女火一般燃烧的激情,赞美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舞蹈用组舞的形式,把苗族芦笙舞,傣族、德昂族、拉祜族、景颇族的象脚鼓舞,多民族姑娘的盛装舞,佤族豪放的甩发舞有机的结合,表现了云南少数民族独特的民族风韵。

获奖情况:该作品荣获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节目金奖



编导介绍:

苏自红    回族  国家一级编导  教授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原院长,教育部高校教指委员,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民族技艺教指委员,北京舞蹈家协会第五届主席团副主席,北京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促进会理事。教育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舞协项目、大赛评审专家。个人荣誉:中央民族大学优秀教学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首届北京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奖、庆祝建国60周年中国舞蹈艺术突出贡献舞蹈家称号、庆祝建国50、60周年首都国庆筹委会先进个人嘉奖、北京舞蹈大赛30周年最受欢迎舞蹈编导奖。创作民族舞蹈作品60余部,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创作奖48项,代表作:《牛背摇篮》、《红河谷序》、《佤山火》等;总导演的大型舞剧《玉树不会忘记》获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色尕     藏族   教授  

中央民族大学教学积极分子、先进德育工作者。第五届北京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奖,建国50周年首都国庆筹委会先进个人嘉奖获得者。第五届北京舞蹈家协会理事,教育部、文化部艺术类项目评审、中国舞蹈家协会大赛评审专家。从事民族舞蹈教育45年,主要教授:中国民族舞蹈综合课、傣族舞蹈单元课、佤族舞蹈单元课,出版佤族舞蹈课程男女班教材《佤山舞韵》。创作民族舞蹈作品50余部,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创作奖47项。代表作:《牛背摇篮》、《红河谷·序》、《高原》、《佤山篝火》等。获第五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编导金奖,朝鲜“四月之春”国际艺术金奖,首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银奖,第七届“孔雀奖”全国少数民族舞蹈比赛铜奖等。大型民族舞剧《玉树不会忘记》总导演,获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