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原创获奖作品展播

第三期

《壮水谣》

编导:点击量:

壮族女子群舞《壮水谣》

   :罗铭、张惟

   : 赵博

服装设计: 蓝蝶

演员:08级表演女班、09级表演女班


作品简介:

女人如水,生长在水边的壮家姑娘更是如此。本作品将女子比作水,运用壮族动作元素体现水的不同状态。独特之处在于将壮族打击器乐作为舞蹈道具,时而挂在身上宛如流淌的水珠;时而捧在手心如同沁人的清泉;时而击打身体好像少女们阵阵欢笑;时而旋转形同跳跃水花。

获奖情况:


2009年荣获第十一届“北京市舞蹈比赛” 专业组创作一等奖、表演一等奖

2009年荣获“北京市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艺作品征集评奖”“佳作奖”

2010年荣获第五届“华北五省市”舞蹈比赛专业组创作一等奖,表演一等奖

2012年荣获第十届“桃李杯”舞蹈比赛群舞组作品铜奖



罗铭

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会员、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赴美国加州尔湾大学舞蹈系学术交流、入选北京市文联首都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库、2005-2020年任职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编导教研室、副教授、MFA研究生导师、南加州华人文化商贸协会理事、尔湾华人艺术团艺术总监、Mills College 客座教授。

合着书籍《羌族传统舞蹈田野调查与研究》、《民族舞蹈学研究》入选国家【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参与编着《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 (2012)》、《艺术概论》。

多篇论文发表于核心期刊,《羌族舞蹈的多元文化特征浅析》发表于《艺术评论》、《浅析北京舞蹈学院民间舞“表教合一”的培养模式》获中国舞蹈家协会优秀论文奖、《浅析技法在舞蹈创作中的利弊》发表于《舞蹈》杂志、《<江南style>流行的社会文化意蕴》发表于《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科版)》,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数据中心收录,转载《文化研究》。

创作舞蹈作品羌族女子群舞《萨朗少女》、壮族女子群舞《壮水叮咚》、《壮水谣》,舞蹈专场晚会《青春朝阳》、《足迹》等,获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编导铜奖,桃李杯舞蹈比赛作品三等奖,桃李杯园丁奖,华北五省舞蹈比赛指导教师奖,北京市舞蹈比赛编导一等奖,表演一等奖。舞蹈作品参演国家大剧院第二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系列展演,并赴意大利参加中国文化部组织的“意大利国文化年”系列演出。

指导学生舞蹈作品创作在北京市舞蹈比赛、北京市阳光艺术节、学院“新人杯”比赛中获奖。


张惟

中央民族歌舞团创作研究部舞蹈编导

北京舞蹈家协会会员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大联欢活动》执行导演、舞蹈编导

中央民族歌舞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演出《一路高歌 共圆梦想》执行导演、舞蹈编导

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华民族一家亲》2021新年音乐会总导演

参与编创作品《战马》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金奖、第十六届北京市舞蹈比赛专业组金奖

第四届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开幕式分场导演、舞蹈编导

全国首届青年运动会开幕式点火仪式导演

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开幕式、闭幕式演出现场导演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创作金奖音诗画《达斡尔人》执行导演、舞蹈编导

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蓝蓝的天空》原创内蒙古题材舞蹈作品展演编导

APEC会议水立方欢迎晚宴文艺演出现场导演

中国代表团赴莫斯科参与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演出现场导演及舞蹈编导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首都群众游行活动《我与祖国共奋进》游行方块队编导组编导

第二届“新疆国际舞蹈节”开幕式演出舞蹈编导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