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原创获奖作品展播

第五期

《蒙古人》

编导:点击量:

蒙古族女子独舞蒙古人

敖登格日乐

腾格尔

腾格尔

服装设计

敖登格日乐


作品简介

跺踏声中舞袍挥动作品的编创在最古老的律动中注入了时代的艺术畅想音乐由蒙古族著名歌唱家腾格尔作曲演唱服装的突破性设计舞动的蒙古袍展示着马背牧人矫健的身姿如火般热烈如水般流动蒙古族跺踏舞节奏强烈而激情悠扬热烈充满力量的跺踏声从历史深处穿越时间而来跺踏响时代律动服装创作和舞蹈动作契合渲染烘托展现了蒙古族马背的气势与激情以蒙古族女性塑造了一个民族的宏大主题气势激荡如万马奔腾从中一位母亲端静深情凝视既有着蒙古人在草原上与马背共舞共欢的具象整体中又汇聚了热爱自然万物与大自然相伴相生的生命羁绊爱故土如爱自己的身躯抒发着蒙古族热爱草原热爱故土热爱祖国的深沉情感

该作品首演于1993由文化部民族文化司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联合主办的“敖登格日乐独舞晚会”参加两届由文化部,文联,中国舞蹈主办的大型舞蹈专场晚会《青春的旋律》,《盛世华章》表演经典作独舞《蒙古人》内蒙成立65周年大型系列舞蹈专场晚会表演了经典作《翔》《蒙古人》。

荣获情况

1994

独舞

蒙古人

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艺术创作最高奖“萨日纳”奖

艺术创作最高奖

敖登格日乐

省部级

1994年

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桃李杯”舞蹈比赛

指导教师奖

国家级

1994年

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桃李杯”舞蹈比赛

优秀教学剧目奖

国家级

1994年

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桃李杯”舞蹈比赛

园丁奖

国家级

1994

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桃李杯”舞蹈比赛

演员十佳奖

获奖演员姜美红

国家级


编导介绍

9B9F8

巴图1957-1994), 著名青年舞蹈家、编导国家二级演员,内蒙古歌舞团副团长。内蒙古青联委员、常委,内蒙古文联委员,内蒙古舞蹈家协会会员、理事,全国舞蹈家协会会员。1973年3-1976年9月就读于内蒙古艺术学院舞蹈专业。1976年分配到内蒙古歌舞工作。 主要代表作品》、《绿色骄傲》、《火红的青春》、《嘎达梅林》、《蒙古人》、《雄狮多次荣获国内外最高奖项多次与内蒙古青联艺术代表团访问香港、日本交流演出。多次代表国家,与文化部专家艺术代表团,访问老山前线演出,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演出。

1980年在全国全区首届舞蹈比赛中,处女作独舞《鹰》获作品二等奖、表演一等奖。1984年参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中国革命之歌》,担当蒙古族舞蹈领舞1986年在第二届内蒙古自治区舞蹈大赛中,自编自演的独舞《绿色骄傲》获作品、表演双项一等奖。作品双人舞《无题》获优秀作品和优秀表演奖。作品双人舞《火之恋》独舞《无羁的骏马》《春之歌》,《春雨》太阳在敲击声中升起,受到专家同行的高度好评和认可从作品的创作理念无论从创作,风格,表演在内容上有着独特的新的创意。1989年独舞《寄托》(查日歌乐)(合编),获作品表演优秀奖。1990年在内蒙古第三届舞蹈比赛中独舞《嘎达梅林》获作品表演一等奖。1991年编创并导演的舞剧《中国心》受到专家同行的高度赞扬和好评。1994年群舞《雄师》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舞蹈比赛创作表演一等奖,并获内蒙古自治区全区最高萨日那奖,全国大赛最高奖。还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演出。1995年独舞《蒙古人》(合编)获第四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优秀作品奖和圆丁奖,并获全区最高“萨日娜”奖。1989年与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哈拉钦姆在广西全国编创研讨会上成功的主办了独舞作品晚会。1993年7月8日至7月25日在北京、内蒙古两地由文化部文化司、国家民委宣传司、内蒙古文化厅成功主办了《敖登格日乐独舞晚会》,巴图总策划并担任了总导演、总编导。受到专家、同行、社会的高度好评和认可。无论从策划,总编导,作品创作创造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和特征。

多年来创作了很多优秀作品。如:群舞《草原人》《火红的青春》《好来宝》独舞《鞭婚怨》,《无羁的骏马》,《春之梦》,《星光》,《春雨》,《春之歌》,双人舞《青春曲》等……在短暂的一生中,他的每一部作品,和没有发表的诗集,每一部舞剧,电影剧本,舞剧《成吉思汗》和歌剧,艺术论文等等,如:《安代舞的由来论述》都有着非常深刻,研究,整理,有着深层的内含、哲理,无不反映着他对人生,人性、历史,文化艺术、民族艺术的追求、深思和独创性、思想性。

766CE敖登格日蒙古族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第十四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黄大年教师团队——民族舞蹈教育教师团队”成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特殊津贴1992);荣获中国舞蹈艺术“突出贡献舞蹈家”称号2009);获内蒙古党委、政府颁发的“文学艺术突出贡献奖”并授予金质奖章2010)被誉为第三代蒙古族舞蹈艺术家曾任全国青联常委,国家机关青联委员,国家企业家协会委员。内蒙青联常委、内蒙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内蒙古人大代表。内蒙古国际艺术交流协会理事,内蒙舞蹈家协会理事全国舞蹈家协会委员,北京舞蹈家协会理事,中国少数民族舞蹈艺术家协会会员。多次代表国家、内蒙古自治区、中央民族大学出访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朝鲜,蒙古国,坦桑尼亚,布隆迪,塞舌尔,香港,澳门,台湾等演出,比赛,交流教学。并且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演出活动,参加两届由文化部,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大型舞蹈专场晚会《青春的旋律》,《盛世华章》表演了经典作品独舞《蒙古人》。参加内蒙成立65周年大型系列舞蹈专场晚会表演了经典作《翔》,《蒙古人》。整理完成融合个人表演创作教育学术研究的学术专著蒙古族舞蹈教程》,并即将付梓长期承担本博研究生教学任务

1972-1975年就读于内蒙古艺术学校舞蹈专业1975年分配到内蒙古歌舞团任首席演员1988年调入内蒙古直属乌兰牧骑任首席演员1994调入中央民族大学任教1993年7月,在北京和内蒙古自治区,由文化部、民族文化司、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内蒙古文化厅联合成功主办了《敖登格日独舞晚会》,体现了她独特的表演艺术风格和创作特点,得到社会、专家和同行的充分肯定、高度赞赏和一致好评并在中央电视台四套制作50分钟个人专题”面向世界播出

敖登格日乐与丈夫巴图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在蒙古族舞蹈编创与表演上展现出鲜明的时代先锋色彩同创作并表演了《蒙古人》《翔》《无题》《鞭婚怨》、《火之恋》、《青春旋律等作品,获得了自治区、及国内外多项表演、创作的金奖。创作的作品既有现实题材的作品,也第一次以“意象”的深思,表达了蒙古族“人与自然”的智慧,著名舞蹈家编导巴图自编自演的作品《鹰》讲述了一只鹰与蛇的搏斗,代表善恶较量,《绿色骄傲》,在草原的马蹄声声中,将牧人的骄傲与浪漫展现在舞台上,还由《火之恋》、《青春的旋律》、《雄狮》、《太阳在敲击声中升起》、《等等,作品及艺术成就展现出全新的艺术理念与思想的开拓性展示了人类对美好的追求与向往,以及由祖国的富强与繁荣而生的时代的热情。在同行及社会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