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原创获奖作品展播

第五期

《苍原靓女》

编导:点击量:

蒙古族女子独舞《苍原靓女》

导:马

: 余礼纯、杨一丹  

服装设计郝风兰

员:毕



作品简介:

伴随着高亢浑厚的呼麦声、急促奔驰的马蹄声,一位英姿飒爽的蒙古族女孩骑在马上由远处奔驰而来。她身姿挺拔、潇洒活泼。随着音乐的节奏不断的急促加快的同时,演员通过旋转跳跃、脚下步伐不断变得紧凑密集,一方面展现着高超的马术技术,另一方面也体现出蒙古族女性天真活泼、不拘小节的洒脱之气。随着音乐由欢快急促转为轻柔舒缓,演员轻轻的俯卧于地面,与大地亲密无间的拥抱在一起,展现了蒙古族女性温柔可爱的一面。

整体来看,该作品突破了舞蹈语汇的单一模式,创造出符合人物性格的崭新舞蹈语言,抓住了蒙古族人的生活特点及民间舞蹈韵味,又带有现代气息的艺术律动。艺术手法的广泛借鉴、融合、发展,创造了骑马、戏马、追马、马在奔腾等一系列动作,而这种夸张、奔放的动作,体现了蒙古族女性豪放洒脱、天真烂漫、无拘无束的性格特点。

荣获情况:

演员于1997年获第五届桃李杯民间舞女子青年组金奖。


编导介绍

马跃,男,回族,中共党员,云南保山人,1959年考入中央民族学院艺术系,1965年毕业留校任教。1988年晋升副教授,1994年晋升教授并任舞蹈系主任,2000年任中央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及中央民族大学学术委员会常委、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艺术学科硕士研究生导师组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还曾兼任过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学会会长、北京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编导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