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原创获奖作品展播

第五期

《飒韵》

编导:点击量:

朝鲜族女子独舞《飒韵》

导:池福子

: 黄昌株

服装设计: 池福子

员:薛一村子


作品简介:

该作品运用了朝鲜族舞蹈中最典型的形态、韵律,将朝鲜族姑娘的气质神韵及性格特征诠释得淋漓尽致,充分展现了朝鲜族舞蹈曲、含、柔、韧、抻、刚、顿等微妙之韵,运用道具扇子的甩、收、开、合等干练的动作语言辅助演员塑造人物性格,着重突出了朝鲜族女子性格中潇洒、刚毅的一面。舞蹈以小见大,通过展现个性的性格特征投射出一个民族的整体精神面貌,浓郁的朝鲜族舞蹈风格与高难度技巧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力,使得朝鲜族舞蹈姑娘的风姿飒韵被观众所神会心领。

荣获情况:

获韩国第三节国际艺术节金奖;获全国第十届少数民族“孔雀杯”舞蹈比赛创作、表演二等奖;获韩国传统舞国际舞蹈比赛三等奖。


编导介绍:

池福子(1944年——),著名朝鲜族舞蹈教育家,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教授,国家一级编导。1988年公派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壤音乐舞蹈大学研修朝鲜舞基训、朝鲜舞教学法、长鼓演奏法、朝鲜“字母式”舞蹈谱记法。1999年于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艺术(舞蹈)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班进修;2006年公派赴美国杨百翰大学中国高级艺术教育管理班进修。曾多次前往日本、朝鲜、韩国、哈萨克斯坦、美国、中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及地区参加学术交流、进行创作并指导演出。在46年教学期间,编撰的《朝鲜族音乐“长短”与舞蹈》一书荣获2奖项,荣获5项奖,编创的《长白祥云》、《山·风》等剧目荣获23项奖,其中国际最高奖1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4项。曾指导百余名学生在国内外,如韩国国际艺术节、韩国传统舞国际舞蹈比赛、全国“荷花杯”舞蹈比赛、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全国“孔雀杯”舞蹈比赛、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全国CCTV电视舞蹈大赛以及北京市舞蹈比赛等各种大赛中荣获“最高奖”、“金奖”、“银奖”、集体表演“一等奖”等21项。同时其编著的《朝鲜族舞蹈教程》被评为中央民族大学和北京市的精品课程。此外,1988—2006年连续六届荣获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园丁奖”;2006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颁发的文华艺术院校奖第8届“桃李杯”舞蹈比赛“保护传统文化贡献奖”,同年被中央民族大学评为2005年度本科教学质量“十佳教师”;2007年北京市文联授予其“繁荣首都文艺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2009年荣获中国舞蹈家协会颁发的“中国舞蹈艺术事业卓越贡献奖”;2910年荣获第六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并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德育工作积极分子”等。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