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原创获奖作品展播

第六期

《生命在闪烁》

编导:点击量:

蒙古族男子独舞《生命在闪烁》

导:马

: 李沧桑、卫

服装设计:冯更新

员:姜铁红

作品简介:

这部作品是编导心语的倾吐,也是他心灵深处的表达。创作中倾注了他全部的心智和情感。“生命—拼搏—闪烁”是创作者想要表达的主线。作品表演的过程象征着人生经历的旅程。通过变化多样的舞姿,柔美舒展的动作,展示了蒙古风格的舞蹈的独特技巧。舞蹈一开始就从奔跑到滑叉,从躺地的挣扎到刚强的站起来,这一系列缓慢的动作,均表现了对生命的渴望然后又以骑马、奔跑、跳跃、旋转等舞蹈技巧展示进入快板。音乐中马头琴急促的演奏,表示生命热情的迸发。中间灯光突然变暗,音乐、舞姿的情绪急转,舞蹈以蒙古族特有的绕腕、勒马手等动作进行变化发展,运动式的跑动和大幅度伸展的动作,再加上打击乐的独白,动作由快渐慢,表达了舞蹈者的迷茫、仿徨、痛苦、挣扎、拼搏等复杂的心情。舞蹈最终结束动作是从身体的中心部位开始向外抖动,仿佛是在散发心灵的闪烁之光。同时采用剪影的形式将表演者的影子推向天幕,产生奔向远方的效果。整个作品沁人肺腑、令人深省,具有震撼力。

荣获情况:

作品于1990年12月获全国少数民族孔雀杯舞蹈比赛创作二等奖;演员于1991年获第三届桃李杯男子青年组金奖。


编导介绍

马跃,男,回族,中共党员,云南保山人,1959年考入中央民族学院艺术系,1965年毕业留校任教。1988年晋升副教授,1994年晋升教授并任舞蹈系主任,2000年任中央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及中央民族大学学术委员会常委、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艺术学科硕士研究生导师组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还曾兼任过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学会会长、北京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编导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