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原创获奖作品展播

第七期

《萨朗少女》

编导:点击量:

羌族女子群舞《萨朗少女》

导:罗

: 、徐

服装设计:

员:巩泽春、周 蕊等


作品简介:

四川阿坝州群山环绕的阡陌小路边盛开着艳丽的羊角花,清新淳朴的羌族少女们踏着欢快的舞步且歌且舞,表达着对大自然盎然生机、丰硕美好馈赠的感恩,以及少女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作品在羌族圈舞的古老形式上进行了丰富和发展,羌人在生生不息的围圈起舞中获得群体情感的共享、支持、认同,达成舞蹈中个体与群体的连接,大自然与人的连接。在凝结着古羌人的宇宙观、审美观的动作中进行元素提炼与发展,保留羌族民间舞蹈中风格浓郁的动作特征,将足部与大地有力跺踏的强烈节奏感及动作的快速变化,结合小腿的灵活绕圆与撩踢,以及胯部圆弧形空间轨迹,呈现出“人影在月光下摇曳、歌声在山谷中回荡”的羌族歌舞风貌,朴素且真挚的倾诉着天人合一的思想情感,天地万物和谐共生、相合相应,以及对自给自足生活的满足与感恩

荣获情况:

该作品曾获第六届全国民族民间舞《荷花杯》大赛编创铜奖,

第十届北京舞蹈大赛编创一等奖、表演一等奖,

参演国家大剧院第二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系列演出,赴意大利参加文化部组织的“意大利国文化年”系列演出。


编导介绍:

,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会员、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赴美国加州尔湾大学舞蹈系学术交流、2005-2020年任职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编导教研室、副教授、MFA研究生导师,尔湾华人艺术团艺术总监、Mills College 客座教授、加州华人文化商贸协会理事。

合著书籍《羌族传统舞蹈田野调查与研究》、《民族舞蹈学研究》入选国家【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参与编著《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 (2012)》、《艺术概论》。多篇论文发表于核心期刊,《羌族舞蹈的多元文化特征浅析》发表于《艺术评论》、《浅析技法在舞蹈创作中的利弊》发表于《舞蹈》杂志、《浅析北京舞蹈学院民间舞“表教合一”的培养模式》获中国舞蹈家协会优秀论文奖、《<江南style>流行的社会文化意蕴》发表于《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科版)》,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数据中心收录,转载《文化研究》。

创作舞蹈作品羌族女子群舞《萨朗少女》、壮族女子群舞《壮水叮咚》、《壮水谣》,参与舞蹈专场晚会《青春朝阳》、《足迹》等的创作和演出,获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编导铜奖,桃李杯舞蹈比赛作品三等奖,桃李杯园丁奖,华北五省舞蹈比赛指导教师奖,北京市舞蹈比赛编导一等奖。舞蹈作品参演国家大剧院第二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系列展演,并赴意大利参加中国文化部组织的“意大利国文化年”系列演出。

指导学生舞蹈作品创作在北京市舞蹈比赛、北京市阳光艺术节、学院“新人杯”比赛中获奖。


2021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8号楼 邮编:100081

电话:010-6893-2735(办公室)/2872(学工办)/2435(教学办)